港大民研,又再出錯
港大民研,又再出錯

本文作者馮煒光是新聞統籌專員

港大民研剛公佈最新的市民對特區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其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分析:「在十二月中旬進行的調查顯示,巿民對特區及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較三個月前有所改善……當中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淨值更明顯上升8個百分比……。信心指標方面,巿民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在三個月前大幅滑落後,全部明顯回升。巿民對中國前途的信心仍然是三個指標中最高,最新信心淨值為正34個百分比,較三個月前明顯上升8個百分比,而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就分別大幅上升10和14個百分比至正4及正7個百分比。」

筆者之所以做文抄公,是因為同樣是港大民研,上周四(17/12)是這樣說的:「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頴兒表示:『香港民情指數在十二月上旬大幅下跌11.6點至61.4,數字屬於過去逾二十年來最差的1個百分比。具體來說,反映市民對整體政府管治表現評價的政評數值下跌6.3點至73.2,而反映市民對整體社會狀況評價的社評數值就大幅下跌10.9點至71.1。最新政評數值和社評數值分別可以被視為二十多年來最差的4個和3個百分比。』」

當時(17/12)港大民研網站的標題為:「港大民研發現:民情指數大幅下跌」。今天(23/12)港大民研的標題則十分中性,只是:「港大民研發放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標的調查結果」

為何只是相隔幾天(由17/12至23/12),會由「民情指數大幅下跌」驟變為「巿民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全部明顯回升」?每次港大民研的可信性被質疑明顯出錯,有關人士都不回應,不解釋,這次大概不會例外。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24日

原圖:南華早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