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郎與周郎
孫郎與周郎

孫郎與周郎,即孫策與周瑜,兩人同為漢末的少年英雄,才貌出眾。孫策平定江東,為日後東吳立國奠定基礎;周瑜火燒赤壁,大敗曹軍,「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兩人迎娶江東美女大喬和小喬,可謂戰場情場皆得意,成為不少人羨慕的英雄形象,因而被吳人親切地稱為孫郎和周郎。

儘管我們不肯定魏晉風度確實是由甚麼時候甚麼人物所開啟,但孫策與周瑜的風采與人生態度的確開一時之風,在文化上開創出一個新時代,較晚出的諸葛亮的超凡脫俗,說不定亦受到兩人所帶動的風潮所影響。

筆者之所以要帶出孫策與周瑜,無非想指出新一代如欲挑戰上一代或固有秩序,至少也表現出一種不同於流俗,甚至超世脫俗的人格精神與生活方式,並使之成為一時風氣和風尚,這樣才會叫人心服口服,達到破舊立新的目的。

以魏晉風度為例,當時的風流人物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活得漂亮,或者等同於英文的“with style”(有型有款)─我們在現今的新一代那裡通常只看到不擇手段或使用一些無賴的手段,那裡談得上“with style”?那有甚麼個性、人格、美感、才學可言?年輕一代上的興趣班和補習班多不勝數,卻鮮有如周瑜般有才學和精通音律——「曲有誤,周郎顧」。網絡上亦經常見到一些損人與破壞的行徑,很多時候連自己的所作所為也不敢承認,這種無足稱道的態度與行徑真的可修成正果嗎?區區實在看不出來。

史書稱孫策「為人美姿顏,好笑語,性闊達聽受」,周瑜亦壯有姿貌,雅量高致,以謙服人。即使身處亂世亦能綻放光芒,絲毫無損其人格精神,這樣才堪稱千古風流人物。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24日

原圖:劇集《三国》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