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大到不能停
高鐵大到不能停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莫健榮

香港工程超支已經不是甚麼新聞,幾乎任何大型基建工程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和超支。高鐵超支再度引起社會關注,香港段的建造費由六百五十億元增加到八百四十多億元,若立法會財委會明年二月底未能批出追加撥款,工程將出現暫停及拖延,甚至「爛尾」。

數百億元的基建工程倘若「爛尾」,將淪為國際笑話。現時多個泛民黨派表明會否決撥款,並以追究超支責任和未解決一地兩檢問題做藉口,明顯以香港發展前途和巨額公帑作政治賭注。有些政黨人士以專業自居,建議結束工程把西九高鐵總站改作大型商場,並說會有逾百億元收益。這計算其實錯漏百出,沒有充分評估工程「斬纜」要花費一百多億元善後和賠償,亦無充分評估改建現時總站這個大咕窿作商場涉及的額外開支,建議粗疏而不專業。

有泛民議員一直以捍衞本地工人權益和勞工代表自居,但為求政治目的,卻贊成高鐵「爛尾」。高鐵工程暫停將直接打爛工人飯碗,亦對香港未來旅遊、商業和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香港不能與全國高鐵網絡接軌,勢必進一步邊緣化,影響競爭力和未來工人就業機會,否決追加撥款實際上是出賣本地工人。

如果高鐵「爛尾」,六百五十億元委託費將全部報廢,加上善後和申索,總費用將達七百五十六億元,只比繼續完成工程少八十多億元。當然,超支問題政府應繼續向港鐵問責跟進,港鐵承諾若立法會通過撥款,會派發特別股息讓庫房進帳一百多億元,正好彌補超支費用。雖然這被批評為財技,但工程已完成近四分之三,工程費上限亦已封頂,高鐵工程又大到不能停,追加撥款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2月22日

原圖:expressraillin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