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抽獎嚴選一個選擇
統一抽獎嚴選一個選擇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距離下月底小一「統一派位大抽獎」遞交表格,仍有一個月時間,相信不少家長都特別關心教育新聞,又TSA、又功課量、又跳級教學、又操練、又午膳時間不足,份外熱鬧。有的家長一笑置之,有的咬牙切齒,全港520 多所本地小學各具特色,正是「百貨應百客」,老生常談一句:「家長千萬別只顧選最優秀的學校,而應該選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孩子今天仍未得到小學取錄,家長心裏應有心理準備,統一派位階段基本只有「一個選擇」,必須慎重。

所有升學專家都會建議家長,必須填滿小一統一派位表所有志願,為何我說基本上只有「一個選擇」?小一派位學校收表一直都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每區受歡迎的一批學校吸引大部分家長替子女報讀,試舉競爭激烈的41 校網為例,區內名校眾多,除喇沙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等吸引全港各區家長慕名替子女報讀,其餘兩間華德、聖家也非等閒學校,深受家長歡迎。

甲一位少甲二三無用武地

按現行統一派位的制度,甲部(不受校網限制)的三個志願順序排先後,甲部學額的數目是統一派位學額中的一成,即使一間大校總學額180 個,減去一半用於自行,及扣除「必收生」,可能只剩70 至80 個,換言之,供甲部派位只有7 至8 個。該7 至8 個學額,是全港各家長都可加入抽獎,命中率之低可以想像得到。稍稍受歡迎的學校,於甲一也會「派晒」,試問怎可能有家長於甲二、甲三成功被抽中。最直接的描述:甲二、甲三是廢廢哋,聊備一格。

至於乙部情况亦一樣,部分校網平均有幾千學生申請,以41 校網為例,家長就要評估,喇沙肯定於乙部第一志願已爆滿,乙二填報喇沙,等同「放棄」第二志願;同網兩間華德學校,雖然不及喇沙般受歡迎,但同樣肯定不止幾十家長以乙一報讀,同樣道理乙二填報華德,也是「多鬼餘」。乙二况且如此,乙三及之後的,填報同級受歡迎的學校,等同浪費。

策略宜保守走出心理關口

簡言之,甲部、乙部都只得一個選擇,家長於甲二(若他區有心儀學校)及乙二之後,必須要保守地挑選「次一等」的學校,但又有多少家長能衝破這心理關口?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12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