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表達破壞安定
暴力表達破壞安定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海楓

立法會日前原本恢復二讀《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因人數不足而流會,同日立法會大樓示威區一個垃圾桶發生爆炸,雖未有造成傷亡,但暴力行為令人擔憂,對此不可掉以輕心。警方仍在進行調查,行兇者的目的或與不滿立法會審議版權條例草案有關。據了解,引起爆炸的裝置是小型石油氣罐,爆炸發生時,示威人群已解散,如果示威者仍聚集在此,人流集中,情況必定極為混亂。

版權條例草案竟然如此火爆,挑起敏感神經,成為一點即爆的火藥桶,是草案本身的問題嗎?修訂的草案有對既定版權法案灰色地帶的澄清,有吸取部分反對草案者的聲音,增加豁免,也有參考國際上版權的制度。即便部分條例有所爭議,但絕不是洪水猛獸,也不至於要扣上「網絡廿三條」、「消滅港人」的帽子,更不應使用暴力表達。

如果僅以「惡作劇」一筆帶過今次事件,恐怕太過輕率,看輕了事件的嚴重性,且行兇者並非年幼無知,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承擔後果。今次炸垃圾桶,試圖起到威嚇作用,要政府向暴力屈服、向暴力妥協,若不嚴懲,明日不知道炸的會是甚麼!姑息此類暴力行為只會給年輕人造成不良影響,以為以暴力抗衡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恐怖主義侵襲全球,摧殘原本美好的家園,令人觸目驚心。香港被譽為安全城市,若滋生以暴力表達的歪風邪氣,恐怕難再安全。社會運動的極端化、走向暴力,相信絕不是大多數港人想要的。希望這一聲沒有流血的爆炸能喚醒理性,反思如此暴力行為是否可取,是否於港人有益。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1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