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求多福
自求多福

「你的專業區議員」是女友人的競選口號。她為了社區做到很多工作,由路牌被撞歪了、交通意外到巴士脫班,以至新增巴士線及班次,也是她來了這個社區之後才做的。其實,我住的區不屬她的範圍,只是我區的議員不幹事,結果她出來為街坊承擔。可惜,由於重新劃區,她選了自己原來的區服務,要另找賢能。

十一月二十三日早上,筆者經過女友人的選區,只見這位經歷投票洗禮的女子通宵無眠,沒有助選團陪同的她親自打開易拉架,準備向街坊謝票。網上看回相片,她仍是笑容可掬,更無懼網上對她的惡毒留言,這也是專業的區議員表現吧?晚上,我區的年輕當選人在社區網頁上作謝票留言,說站了一天累了,所以要休息,星期二晚才計劃向街坊謝票。這位年輕人真懂養生,怪不得整個選舉期才見到他或助選團三數次,和另一個候選人差不多。

此事令我想起台灣有一本講「太陽花學運」的書《受縛的神龍》。作者說,民主選舉未必是好與壞的選擇,選民很多時在差與較差之間兩害取其輕。以我所住的社區而言,對此深有同感,當兩個候選人各有不足,根本稱不上「選賢能」,選民只能選擇感覺上「冇咁差」那個。同時,政府受社會政治化牽制,變成「受縛的神龍」,令人唏噓。

看到網上有言論說,區議會選舉是要踢走不做事的建制派,泛民朋友才是為社區做實事。我對此不能認同。例如我的做實事的女友人來自建制派政黨,但她切實為社區做事;上述剛當選的年輕議員估計偏向泛民,從他的留言看,很難放心把社區交給這位「Me世代」。看來居民還是自求多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25日

原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