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是禁區?
郊野公園是禁區?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向榮

香港彈丸之地卻居住七百萬人,因此城市密度高,到處高樓大廈。跟其他國際大都市不同,香港已開發土地只佔總面積兩成多,從衞星圖看,香港還有大片地域是綠油油的,這是港人引以為傲的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面積約四成。它除了是市民郊遊的好去處,其生態價值和優美景致更吸引不同地區的遊客前來。

要解決現時房屋問題,開拓土地勢所必然。近年政府常見做法是改變市區土地規劃用途,常見的用詞就是「見縫插針」,這對附近居民造成一定影響,在區議會通過遇到一定阻力。改變規劃用途的好處是能在短期提供土地,但市區用地接近飽和,新增的房屋用地面積有限,要提供未來足夠土地供應就要發展棕地、綠化帶和填海等,最近更有智庫組織提出更具爭議的發展郊野公園。

環保團體和保育分子一聽到此建議即大力反對,認為若開綠燈,日後必會得寸進尺,後患無窮,嚴重破壞環境生態和空氣質素。筆者相信大部分市民聽到發展郊野公園必然反對,但如果冷靜客觀分析,此建議還是值得討論。一來開發不是短期的事,現屆政府承諾不打郊野公園主意,但長遠港人居住土地缺乏還是要作取捨;二來建議開發是生態價值較低的地方,譬如接近鐵路沿線的北大嶼山郊野公園就不一定比現時在大嶼山北海岸填海更影響生態。

當然,開發郊野公園並不是當務之急,但要處理長遠房屋問題,全港市民必須面對和理性討論。有網民打比方,說現時屋企已經不夠住,是否還要留後院大幅地來種樹養花?況且,郊野公園的界線是由人劃定的,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才通過《郊野公園條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1月1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