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議員、政客? 再與葉建源商榷
學者、議員、政客? 再與葉建源商榷

感謝葉建源議員對我的文章〈請用專業審視TSA 與葉建源議員商榷〉的回應。在回應中(〈以專業處理TSA 核心問題回覆黃均瑜先生〉,刊11月6日《明報》),葉議員以一早發現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問題,以及在過去3年就任議員期間,不斷的進行調查研究、出報告、出書等等來證明自己的專業。以研究及論文的數量來證明自己在某個範疇內的專業,是學者的一般做法。做研究,數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是結論那部分。葉議員研究了TSA 經年,結論是什麼呢?是「立即廢除TSA」!有理由相信是基於同一批研究數據,葉議員所屬的團體——教協會,所得出的結論又是什麼呢?是「立即停辦本學年的小三TSA」,進行檢討,若無法杜絕操練的流弊,便應「取消TSA」。讀者大可自行判斷哪一個結論較為專業!

以葉議員一己之力確是談何容易研究香港教育的學者,沒有一千也有數百,但立法會內教育界的代表就只有一人,究竟大家期望這代表是經年地做研究、出報告,但卻任由問題惡化,還是期望這議員能夠竭盡己能地去推動、去監察政府切切實實地解決叢生的問題呢?葉議員大可問問你的選民。

作為教育界的一員,我當然知道教育局的冥頑不靈,要推動它作出改變,以葉議員一己之力,確是談何容易。但TSA 的問題,並不牽涉政治,葉議員可曾聯合立法會內各黨派的議員,共同向政府施加壓力?又可曾聯合本港所有的教育團體,共同發聲要求改善?這不是比收集家長聯署來得更為專業嗎?

解決TSA 的問題既不涉及政府投放資源,也要折騰數年弄致如斯境地,對於那些需要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才能解決,紓緩怨氣的問題如:合約教師、同工不同酬、縮班殺校、小學編制不公、融合教育等等,還可以指望葉議員你嗎?

只閙事,不做事,不推動解決問題,讓怨氣積累,然後以此作為武器,為自己奪取權力,是政客的不二法門。這樣的政客,立法會已有不少,葉議員離他們又有多遠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11月1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