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管不管 禮崩樂壞
該管不管 禮崩樂壞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好幾所由公帑資助的大學都出現校方不管老師、老師也不管學生的怪現象。且看各大學如何禮崩樂壞:

嶺大副校長兼教務長夏迪星的博士論文被指涉嫌抄襲中國留學生的碩士論文,抄襲是學術界的「死罪」。嶺大發言人在事發第一天卻表示「不評論個案」,給公眾印象是輕輕放下。這是大學管治應有的態度嗎?輿論嘩然後,第二天嶺大才表示,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

大學不管老師

另一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例子是鄭宇碩涉嫌抄襲。二○一四年七月城大接獲投訴,指鄭宇碩多次涉嫌「學術不誠實」, 由於事件性質嚴重,城大應承作出調查,但以「涉及私隱,校方不便透露有關詳情」,拒絕公開調查結果。其實一九九五年時鄭宇碩亦被投訴學術剽竊,但是當時的城大校董會在調查完成後,發聲明公布調查結論及相應處分,反而到了二○一五年卻好像「大倒退」了。其後鄭宇碩被低調地把他的「Chair Professor(講座教授)」改為「Professor(教授)」,當時已是鄭宇碩快要退休時才作出,可謂不痛不癢。

老師又不管學生?

二○一四年十一月,科技大學學位頒授典禮上,校方在典禮開始前呼籲學生尊重場合、不要撐傘,不過仍有逾十名學生不理校方勸喻,於播放國歌及上台時舉起黃傘。科大校長陳繁昌典禮後表示他認為「學生很有創意」,令人嘩然。校方該管不管,袒護十位「反斗」學生,但卻置一眾尊重大會的同學於何地?

今年四月底,嶺南大學學生會的校園音樂會上,有樂隊大唱辱警粗口歌,引起公憤,嶺大就此事道歉並警告學生會有關人等,但學生會依然故我,到十月校董會開會被逼腰斬,部分校董席地而坐,要答應學生訴求才獲放行。事後,沒有任何學生受到懲處,再到了十一月十日晚,校委何君堯被學生公開以粗口辱罵,甚至辱及其妻。正是因為嶺大沒有防微杜漸。

今年五月,浸會大學原定委任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出任新校長,但遭到學生衝擊會議。浸大校董會最終罕有地煞停新校長命任,並接納學生要求,又將諮詢期延長。這又是一個大學向少數衝擊學生退讓的例子,而事發至今逾半年,未聞有當日帶頭衝擊的學生受譴責或處分。

今年七月二十九日港大學生會長馮敬恩帶頭衝擊校委會,一眾學生對個別校董大肆侮辱和謾罵,甚至發展至禁箇及阻止上救護車。然而至今沒有學生受到懲處。港大亦沒有根據《香港大學條例》進行紀律調查或懲處不守規矩的學生,懲罰其實包括「逐出大學」。到了校委九月二十九日會議被偷錄及在電台漏出錄音,馮敬恩至今仍不肯回應他是否偷錄者。難道馮同學是筆者母校真正「老闆」,愛怎樣便怎樣?

當違反規則而無須付出代價,學生如是、老師如是,納稅人每年花數百億資助各所大學,出了這麼多事情,到底誰應負責?政府是否有責任代納稅人發聲,按法律賦與的權力,該管便管,煞住這股禮崩樂壞不正之風。天地有正氣,而大學更應是培養正氣的地方。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11月1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