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硬向教局究責
莫硬向教局究責

由家長在網上發起的反TSA(全港性系統評估)行動愈炒愈熱,既有網上聯署,又被轉作選舉議題,要求區議會候選人表態,並聲言會據此投票;在連串的壓力之下,有私立小學宣布退出TSA,教育局亦發出新指引,並承諾邀請家長參與檢討。然而,強迫學生瘋狂操練的壓力源頭在校長和家長,為何要由教育局埋單? 誰是操練生態鏈推手

TSA是全港統一執行的評估,旨在提供客觀數據,協助學校了解學生在第一至第三學習階段完結時,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以及他們的強項和弱項,再據此改善「學與教」。類似TSA的評估學生學習水平,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推行。

在香港,不少學校仍慣常採用「填鴨」教育方式,為TSA不斷催谷學生。有小學每星期要補課三天,操練TSA試卷;有學校更會將過往十年試題分類,密集訓練學生專攻某類TSA題型。

學生被迫到喘不過氣,甚至淪為「考試機器」,家長心痛並發出怒吼,可以理解;但須指出,TSA的偏差,並不在於制度設計,而是執行失誤,校長責無旁貸,至於家長害怕子女「輸在起跑線上」的搶先心態,更是「操練生態鏈」的主要推手。因此,將所有責任全推給教育局,是不公平,並且偏離事實,若再在全無配套準備下貿然廢除TSA,極大可能偏離教學專業範疇,並會製造混亂,損害學生利益。

第一,即使廢除TSA,最終還是會提出新一套中期評核;但只要家長「驚執輸」,校長「怕降BAND」的心態一天不改,任何形式的評核,瘋狂操練的歪風,最終還是會死灰復燃。

應改善考題

第二,讓子女「愉快學習」是所有家長的夙願,但「愉快學習」從不能保證會「成功學習」。事實上,在求學的路途上,有人憑聰穎天資就能踏上青雲路;但更多人需要將勤補拙,才可勉強過關。教育是因人而異,制度則是全體一致,如何因材施教,家長和校方肩負首要責任,教育局的作用非常有限。

第三,至於教育局的責任,就在於未能及時調整監管督導的力度和方向,任由校方變本加厲地進行「填鴨式操練」,亦未能體察學生的壓力和家長的憂慮,這兩點教育局都已作出針對性的改善。不過,最重要的是評核試愈趨艱深,連立法會議員也答錯,一般「資質」學生的負擔可想而知。考題若不改善,TSA永遠是壓在學生肩上的一根重擔。

BBC紀錄片《我們的孩子足夠堅強嗎?中式學校》,就中式「填鴨教育」和西式「放羊教育」,進行一項大比拼,在接受4個星期中國教師的「中式授課」後,英國學生在數學、普通話和科學測驗中,成績高出10%。亦有專家指,中式教育旨在提高學生整體素質,而西式教育則更利於培育精英。是耶非耶?

我想,大家若是真心為學生着想,就應超越誰要負責、TSA應否廢除這些表面爭拗,認真地探討中西式教育的異同、愉快教育與學有所成的關係。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5年11月6日

原圖:cu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