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是雙刃劍
TSA是雙刃劍

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爭議,由網上炒到網下,網上反TSA群組發起人金怡寧突然要求區議會候選人逐一對應否取消TSA表態,更揚言會在投票日前公布各候選人的立場。整件事隨即政治化,亦匪夷所思。

教育局近日讓步了,並啟動檢討工作,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卻堅持要把TSA「置諸死地」,要求政府「先停辦、後檢討」,取消明年五月那次評估。倘若硬要「被取消」,又何需檢討呢?令人摸不著頭腦。

因噎廢食不切實際

家長愛子女心切,心疼孩子受壓,當然可以理解。但敢問,區議會候選人反不反對TSA或表不表態,對解決事件有幫助嗎?事實上,現時就著TSA,坊間便有保留、微調和取消等最少三種意見。不少教育界人士及家長仍然認為有必要保留TSA這類評估,以致可以有效監察學校、學生在教與學的表現。要亟需處理的是,在執行上出現的問題。

TSA原本的設計是可避免增加學生壓力,卻在多重因素下造成學校的「高度緊張」,最終這些壓力又轉嫁到莘莘學子身上。然而,我們就因此而完全否定TSA的評估作用嗎?,我們要因噎廢食而硬要取消TSA嗎?沒有了TSA,有更好的制度代替嗎?會否有其他方法找到相應的數據以幫助大家了解香港學校、學生的教與學水平及應該改善之處嗎?

適度調整 提高「教與學」質素

TSA之所以受到挑戰,是因為「操練太多」,針對這一點,大家是否可考慮把整個評估方式改為隨機抽樣、隔年進行等,減少學校過度操練學生的動機,如果還有「冥頑不靈」的學校,那麼,師生家長似乎也應該有合理渠道作出舉報。

TSA可說是一把雙刃劍,善御則自強,不善御則自傷,可以提供較客觀的評核數據,讓我們知道孩子是否符合在發展階段的正常水平,同時了解「教」那方面是否能夠幇學生掌握到應有的知識。要改進TSA,教育局有責,校方有責,家長也同樣有責;而政客,請放過孩子吧!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1月5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