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為不搞TSA,學生就不必操練
勿以為不搞TSA,學生就不必操練

區議會選舉在即,但整體氣氛仍然冷淡。泛民政黨都希望炒作一些議題來輔助選情,民主黨早已把鉛水事件視同選舉的殺手鐧。而事實上,政府亦已承認在事件上可以有改進的地方,而現行制度也有其盲點,經過廣泛的驗水驗血之後,問題所在,其實已經被清楚界定出來。在今次事件中,政府的態度是不迴避問題,主動提出解決和補救的辦法。當然,客觀的事實是有人接受政府的解釋和解決措施,可能亦有人窮追猛打。但政府能做的都已做了,建制派的政黨政團亦努力督促政府解決問題。市民在投票時作何考慮,也是他們的決定。

至於另一個被炒作的議題是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2012年的國教事件,確實令建制派政黨損失一些票數。今次區議會選舉,自然又有人會食髓知味,找尋一些可以攻堅的教育議題,像國教事件一樣照辦煮碗一次,撈一大把選票!

國教和TSA存在一些根本上的差異,就是國教已經被徹頭徹尾政治化。在泛民及其支持的媒體化妝和包裝之下,國民教育被污名化為「洗腦」,而且建制派是給對手強制性對號入座,反國教就等同攻擊建制派。所以當時的客觀情况下,國民教育可以成功被利用來做一個跟選舉連上關係的政治議題。而在經過化妝和包裝之後,這個政治議題對泛民有利,對建制不利。

相反,TSA只是一個純純粹粹的教育議題,又或者是考試議題,個人看不到有任何可以政治化的基礎。

以教育論教育,以考試論考試,TSA當然可以拿出來討論,就等於其他教育和考試制度可以重新檢討。而事實上,TSA是行之已久的評核制度,在教育界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又或者起碼看不到有必然反對的理由。而建制派的政黨,跟TSA的存廢也沒有必然的取態和立場。他們可以支持,可以反對,也可以觀望。

近日TSA的報道,支持保留TSA的教育界人士也為數不少,他們也詳細講出支持保留TSA的理論,大家可以參照,本欄在此不再重複,但有幾點值得進一步的解釋和澄清。

現時一些社會人士被邀請去試考TSA,結果成績差劣,被人用來質疑TSA是否太深。首先教育局亦已解釋,部分所謂深的題目,是來自坊間的補充練習題。這類補充練習題種類繁多,水平亦有不一。但更重要的是,TSA測驗題目是來自相關的課程,不要以為小三只是小學程度,但如果沒有事先接觸,對課程內容缺乏了解,在答題時很難掌握,答錯並不奇怪。如果請田北辰在沒有事前準備地去考中學文憑試,結果也可能成績一般。請一些大學教授即興去考中學文憑試,有多少個夠膽拍心口「攞5**」?如果可以做一日準備,溫習一下課程內容,再做一遍就可能全中。所以找高學歷名人去考小學試卷,本身就是完全誤導的做法,也不能說明任何事情。個人作為家長,以前為就讀小學的女兒補習時,也要先重溫一遍,否則隨時是啞口無言。更何况,TSA的成績並不計算個人成績,分數高低無關痛癢。

另一個爭議之處是特別操練。教育局三令五申,希望學校不要對TSA作特別操練。事實上,小學生每天有堂課家課,其實已經是正常的溫習。有上堂、有聽書、有做家課,已經可以應付TSA。為了學校利益,一些學校特別操練,那是個別學校的問題。家長有權參與校政,也有權選擇學校,他們應該運用自己的權力去影響學校,而不是響應某些政黨政團的號召去搞政治。

是否強烈去操練學生成績,其實是小學自己的辦學方針。狂操猛練是某些小學的標榜,順其自然又是另一些小學的理念。你隨便問一些家長,他們對他們周圍的小學的標榜和理念瞭如指掌。不要以為不搞TSA,那些小學生就不必操練。一些名校,小三學生12份家課,有TSA是操,無TSA一樣是操。不信的,可以走進書局看一看,小學生各科的課外補充練習佔了多少個書櫃,一年佔多少生意額,家長一年自己掏多少腰包,買多少本課外練習給予寶貝子女溫習。個人記憶所及,標明用作TSA的補充練習,只佔全部練習極小部分。換句話說,熱中狂操猛練的學校,不操TSA,還有大量題目可操,操測驗,操考試,操呈分試!

個人觀察,這些操練壓力,源頭多是來自家長。所以近年「怪獸家長」之名不脛而走。望子成龍,是一般家長的心態,一方面又「肉痛」子女的操練,但又希望子女能進成績好的學校,所以忍痛也要操。不想做「怪獸家長」,但身不由己,有時又要「怪獸」一下。所以吳克儉叫到力竭聲嘶,叫學校不要猛操,但學校為名聲為校譽,也是我行我素。就等於明令小一不能以筆試取錄學生,但名校一樣有自己的遴選辦法。家長為求子女入讀,一樣按圖索驥,照操如儀。望子成龍之心,叫得停嗎?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11月4日

原圖:wenweip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