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評估怪獸化
奈何評估怪獸化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總幹事梁婉冰

近日有網民在社交媒體發起「爭取取消小三TSA」群組,已有約四萬人支持參與。TSA即「全港系統性評估」,是教育局評估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中、英、數水平的考試。

TSA評估的原意,是為政府及學校管理層提供全港學校學習範疇水準的資料,以便政府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支援和監察教育政策成效,幫助學校了解其在主要學習領域是否達到基本水平,並根據評估結果給予建議,以便優化教學。有關數據僅供學校自我評估,不會影響學生升中。

可惜,TSA實施起來事與願違,被指摘為「評估怪獸」,成為老師、學生的主要壓力來源。首先,TSA變相成為對學校的評估,影響學校聲譽,校方難免緊張,遂將壓力轉嫁給老師與學生。其次,TSA評估難度遭質疑。TSA評估為考察基本能力,宣稱學校毋須額外操練應對。但調查顯示,近七成老師需要為學生補課,平均每星期超過兩小時;約七成受訪老師表示學生必須操練,才能應付TSA試卷要求;九成七老師要求學生購買TSA補充練習;更有學生自小一開始就為TSA評估訓練準備。

若說取消考試與評估,我們將無法得知教學成果及學習情況,惟評估並非教學的主導,考甚麼才學甚麼只會本末倒置。其實,自去年起,TSA評估已取消向小學發放評估成績,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可減少評估帶來的壓力,但要想還孩子真正的童年,考試、學校、老師、家長等因素都不無關係,需要配合。

香港盛行的補習文化恐怕不僅是一個評估造成的,評估與考試只是教學反饋手段,人們過分放大的其實是對待考評的心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3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