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何自棄
緣何自棄

汲水門大橋遭躉船吊臂碰撞封路事件,帶給我們一點啟示。電視畫面所見,有港人一臉無奈,也有港人批評政府部門反應遲緩,但一位外籍旅客卻顯得輕鬆得多,帶着微笑說,一向對香港的辦事效率很有信心,相信事情很快會得到解決。

或許這是香港的常態。外人看香港總覺得滿意,好處遠比缺點多,辦法總比困難多,反而港人整日都像坐困愁城,在雞蛋裏磨蹭,希望找出根骨頭來,把負面情緒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人自輕,甚至自賤。

封橋事件由開始到解封不外兩個小時,要確定這樣一條大橋安全,這時間是起碼的了。處理同類事件是否有國際標準,未能知曉,但如歐洲之星列車通行的英法隧道,遇有嚴重意外封閉停駛,若兩小時處理好,乘客會給隧道公司A**的評分。今年9月有難民闖入行車隧道,導致列車停駛,一名乘客說:「我們在隧道入口等了快4個小時,現在沒有電了,我們被丟在黑漆漆的車廂裏。」幾年前,有列車的發動機故障,兩個小時多的行程變了16個小時。

反觀不少港人詬病的港鐵,行車準時程度達99.9%,每100萬公里逾8分鐘的延誤只有0.4次。內地旅客人數眾多時,有港鐵乘客抱怨上班要等兩班車;其實港島線在繁忙時段每班車相隔不到2分鐘,其他主要路線也不過是2分鐘多一點,計算下,多數抱怨者其實只等了4至6分鐘不到,便可上車。這樣的服務,紐約人和倫敦人會搶着要,香港人是寵壞了。

自輕自賤是心態問題,自殘自棄卻是痼疾。走遍全球,相信沒有幾個國際城市的市民會反對政府開發郊區為市民建屋;容許有人以暴力霸佔通衢大道兩個多月,以及驅趕到來消費的遊客;在議會以「拉布」手法拖延給予長者福利;或是阻撓開設業界一致要求的創新及科技局……這些自我傷害的行為既反智,亦難以理解。當然這些例子只是某些有所圖謀的政客,以及絕望而膚淺的激進人士所為,得不到港人認同,但港人確實有責任阻止事件發生。

自殘的行為往往以負面情緒作為發酵的病灶,由於對自我存在產生懷疑,因此自殘或容許別人傷害自己是一種心靈解脫,求以痛苦克服痛苦。

若港人能認識清楚自身的價值,當不會受到蠱惑,明白我們從何處來,往哪裏走。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5年10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