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黨有發揮角色嗎?
香港政黨有發揮角色嗎?

 

由擲蕉,水樽,雞蛋到路姆西,泛民主派招數層出不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特首梁振英以及官員團隊難堪。對於泛民主派來說,梁振英既然從來不是他們杯茶,肆意攻擊他更會為自己搶分,現在連部分建制陣營竟然也「共襄善舉」,加入與泛民一起對梁振英百般攻訐。筆者實在對此感到痛心。一切也許是因為香港政黨從來未有成熟起來,其實因為輿論對梁振英非常不利,所有政黨皆不願意替梁振英辯護或講半句公道話,形成一股「人人敬而遠之」的情勢,部分建制派眼見只要所謂「順應民意」,毫不留情批評梁政府,便能得分,最終令梁振英情況陷入更深困境,施政更加困難。

今次扔路姆西事件後,梁振英於網上發放一幅「與狼共桌」照片,幽自己一默,坦白講,其公關手法在今次有所進步,至少讓人們感到他願意以幽默態度看待對自己的無禮行為。作為領袖,胸襟和寬容是首要具備條件,今次「與狼共桌」照片至少嘗試向人展示他這一面,值得鼓勵。

回說政黨角色,在西方政黨政治運作裡,政黨與民情緊扣,但更重要是發揮領導民情作用,政黨必要敢於面對群眾,雖然不是每事出來「頂」,但就個別政策,理念相同的,應為之護航。

君不見英國首相不論是貝里雅,白高敦到卡梅倫,他們的黨團是會走到媒體及群眾前為己相信的理念護航。這才是領導民意。人說梁振英民望低,但坦白講,目前他嘗試做的新政策的確正在回應市民訴求,零雙非,樓市辣招和限奶令等,只要他繼續他的工作,筆者亦會以中肯和積極態度看待,做對的便該撐,若不堅持這原則,香港管治就算有了普選也會繼續處於困境。

原文轉載自《am730》2013年12月20日

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