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是老闆!
學生不是老闆!

近日有任教大學的朋友告知,現在的大學生儼如他們的「老闆」,如果上課時間不遷就學生,分分鐘被學生降低評分。有教英文科的講師,為遷就同學改以中文發電郵。聽罷,心中戚然。看到近日多間大學校董連番遭學生圍堵,更感悵然。

繼浸大和港大後,嶺大校董會也遭到學生衝擊。嶺大候任校董會成員李漢祥在電台節目中以茶餐廳作比喻,把學生形容是「客戶」,更謂「尊貴客戶來給錢接受教育,我們就要盡力做好」。或許就是這種消費心態,令學生甚至他們身邊的人以為學生真的是老闆,學生越受縱容就越放肆。

要知道,栽培一名大學生每年要花上二十多萬元,而一般須公帑補貼達八成之多。由此看來,大學的真正老闆,其實是納稅人,亦即是整個社會,而絕非由公帑資助的大學生。作為納稅人,若然付出自己的血汗錢卻培養出橫蠻無理、動輒衝擊、圍堵、貿然違反制度的大學生,真是心有不甘。

文革式批鬥 令有能者止步

這種老闆心態,使得學生自以為可以為所欲為,對校委或校董頤指氣使,更達致脅迫程度,展開「文革式」批鬥,務要把看不順眼的人拉下馬或趕走。

筆者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自由而開放的環境長大,以往就算在政治爭拗最激烈的時候,大抵也不會有人因為不同政治理念而被扼殺參與社會事務的機會,然而,這幾次圍堵院校的亂事,我們看到的又是什麼?

年輕學生抬出「院校自主」的堂皇藉口「逼宮」,堵塞、阻路、辱罵甚至是近乎非法禁錮等行為,眾目睽睽下喝令各校董表態,不分就裡便指罵校董「縮頭烏龜」、「無恥」等,當校董欲離場時,更包圍及阻止他們離開,加以質詢。

立場決定一切 變相政治審查

在一連串的校園衝擊事件中,無論學生和政客都口口聲聲說不應「政治審查」和「政治干預」,但他們三番四次阻撓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和曾任職城大校董達六年的陳曼琪出任嶺大校董,卻只因何陳二人是他們眼中的「建制派」和曾經「反佔中」,其他院校也有校董因為疑似是「梁粉」而受到攻訐。究竟,誰在做政治審查?誰在進行政治干預?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但絕非未出校門就要當老闆。校園政治化,反映出盲目包容實際是縱容!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0月22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