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政新對決 法治基石一失萬無
學政新對決 法治基石一失萬無

有人說:「科學家進行實驗,即使九十九次失敗,只有一次成功,就有機會獲取諾貝爾獎;至於法治基石,維護了九十九次,但就是一次閃失,都會通盤皆輸,甚至禮崩樂壞。」這種九十九對一的辨證法,真切體現法治的重要性和現實性,關鍵點就是縱使面對百般衝擊,仍要堅守維護法治的崗位,不僅要做到「萬無一失」,更須嚴防「一失變萬無」。

身兼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繼二○一三年以來第二度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不論是從會見的規格、對紀律部隊的高度肯定,都全面體現中央政府對特區紀律部隊、對維護特區法治的高度重視。

報道引述張德江說,繁榮發展是根本,法治穩定是基石,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極為重要,每個人都要守法。他希望香港紀律部隊繼續恪盡職守、敢於擔當、嚴格執法,捍衞一國兩制和守護香港法治穩定,以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再立新功。

違法亂紀被美化為「以武制暴」

尊重法律,奉公守法,本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在泛政治化,特別是七十九日無法無天「佔中」的遺害下,執意以破壞法治的方式,去遂行其政治圖謀,已成為新常態。違法抗爭變成「公民抗命」,違法亂紀亦被美化為「以武制暴」,是非不分,「語言偽術」充斥。最新出現的說法是「公義凌駕制度誠信」,但甚麼是公義真理呢?竟然無須社會共識或客觀理據,任憑當事人以一己之念為判斷,說是就是、說不是就不是,更是「聲大夾惡者勝」!社會失智、法治失序,莫過於此!

在過去一段時期,紀律部隊、執法人員曾受到巨大的衝擊,承受種種無理的阻撓和挑釁。「佔中」因不得民心而潰敗,但主事者在大勢已去後仍未死心,企圖借助「佔中餘燼」去「盡地一煲」,在立法會和大專院校等兩條戰綫上,作出攤牌式的總對決。其中,立法會方面,預計會全軍盡墨仍堅決就爭奪委員會主席全面開戰;至於港大方面,「副校長事件」更是持續延燒,舊生會持續以集會和無法律約束力的議案去製造輿論,學生會的評議會亦醞釀以校內公投,去壓制作為校內最高權力機構的校委會,部分師生校友更以捕風捉影的陰謀論和預告反對方式,試圖干預下一任校委會主席的人選安排,這些舉措都視制度如無物,赤裸裸的逆上造反。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更是國家授權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來源;但若法治只是口裏稱頌,手裏破壞,勢將香港拖進險境,全港遭殃。

治亂世,若仍高言兼愛民主,只會書生誤國!要從大亂到大治,先決條件是搞事者知錯改過,解除「戰爭狀態」,讓社會得以休養生息;而政府則須果斷執法,不姑息、不迴避,全面摘除動亂禍根,全面維護法治基石。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10月15日

原圖:rthk.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