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奶令功不可沒
限奶令功不可沒

最近香港因為港匯強勁及國內經濟增長放緩,零售市道面臨困境。在此時零售業界做有聲音要求放寬限奶令及增加自由行城市數目。雖然他們這些自行的行為無可厚非,而且政府也應該支持零售業以發展香港經濟,但只為一己之私而忘卻公眾利益這種行為卻是要不得!

零售界立法會議員方剛早前要求政府撤銷限奶令,並批評港府在處理反水貨不良的手法。他認為港府能大力打擊反水貨示威的同時,不應制定限奶令,而且要向內地說明香港大多數人都是歡迎內地遊客的。如果按方剛議員這樣說,員打壓示威卻不作為,港府豈不成了反對派口中的出賣港人利益了嗎?如果讓這種唯利是圖的人當政,恐怕中港矛盾只會越演越烈!限奶令實在功不可沒。

事實上,雖然反水貨客示威不能鼓勵,但水貨行為騷擾香港市民生活卻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梁振英政府及時推出限奶令,為本港母嬰作出了重要的保障,也舒緩了中港矛盾。試想像,如果今天都沒有限奶令,香港會是怎樣?香港的媽媽會是怎樣?反內地示威恐怕不是能壓得住的!

零售界那些所謂供求問題,是自由市場的理據其實站不住腳。市民不是有錢就能買到奶粉,生活嚴重受影響是客觀事實。以香港的市場規模,面對國內那麼龐大的需求,根本不是一般定義下的自由市場。而到今天,奶粉仍然缺貨情況。顯然,如按方剛議員的建議撤銷限奶令,只是把公眾利益轉到零售業界身上。這樣是絕不可能的。政府目前不撤銷限奶令的決定是正確的!

原圖:都市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