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前新加坡外交官正義發聲 狠批世上只有美國干涉別國內政

//這場辯論,就很好反映作為美國人的夏偉,是怎樣自大、居高臨下地貶低其他國家。//


新加坡前外交官、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最近參與了紐約亞洲協會舉行的一場論壇,與美國學者夏偉(Orville Schell)激辯中美關係,與夏偉仇視中國,吹捧美國的態度不同,馬凱碩明言,要尊重中國,也要尊重美國,西方世界要接受中國復興成為大國,而不是像美國批評別國的內政。


馬凱碩一針見血地指出,現時美國想當老大,不想被超越,所以想壓制中國,但他就質疑美國的戰略目標到底是什麼,無論是阻止中國經濟增長、推翻中國政權,這些都不會做到。


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比美國多


夏偉之後就問馬凱碩,為何中國搞「戰狼外交」,與很多國家敵對?又問中國成為亞洲霸權,作為新加坡人的馬凱碩會感到舒服嗎?馬凱碩就回應,「戰狼外交」只是西方媒體的偏見用詞,現實是,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量,超越美國與其他國家,他又指,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會對別國的內部政治體系指手畫腳,那就是美國。


對於夏偉質疑中國與東南亞多國有磨擦,馬凱碩就表示,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不完美也會犯錯,與周邊國家都有雙邊問題,有些處理得好,有些處理得不好,世上有193個國家,互相都有問題,這都很正常。他表示,東南亞國家是天才,會靈活處理外交,與中國及美國都保持好關係。


不信西方媒體誤判中國


對於中美之間不信任要如何處理,馬凱碩就表示,中國已經興起,他不相信西方媒體,認為西方媒體誤判中國,例如《經濟學人》早在上世紀90年代指中國經濟會崩潰,但現時中國經濟比起那時增長50倍。


夏偉於是將中美問題歸咎於中國的領導人過於強勢,馬凱碩就反駁,他接觸過不同國家的領導人,都認為中國領導人冷靜清醒、通情達理,他強調,要尊重美國,同時也要尊重中國。


這場辯論,就很好反映作為美國人的夏偉,是怎樣自大、居高臨下地貶低其他國家,馬凱碩則提出不同觀點,可以說是一針見血地解釋中美關係,以及國際大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