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從「新質生產力」 找香港發展答案

//李強總理發表嘅政府工作報告,信息量非常大,我哋絕對要細心閱讀!//


2024年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了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亮出2024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一直叫囂「中國經濟衰退論」的西方媒體,當然按捺不住,跳出來給中國潑冷水,其中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便引述所謂「分析」稱,中國經濟「解困乏術」云云。但事實真的如此嗎?「乏術」的,是否那些終日唱衰中國經濟的人士和他們的國家?


事實勝於雄辯,不妨先讓數字說話。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2023年中國經濟年度「成績單」率先揭曉:去年中國經濟實質增長5.2%,高於2023年全國兩會公布的5%左右的預期目標,也快於新冠疫情三年4.5%的平均增速。中國經濟向好勢頭是明顯,是否停滯、衰退,已經不言而喻了!


為何「唱衰」者次次落空?


為什麼「唱衰中國經濟」者一錯再錯?究其原因,在於一些「唱衰論」者對中國經濟存在主觀偏見,而且缺乏全面深入的研究。譬如說,自去年年底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談到國家發展方向時,多次提到「新質生產力」,而李強在剛剛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首次寫入「新質生產力」這個詞彙,凸顯中國對加快開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視和迫切感,但這顯然並沒有得到那些戴著「濾鏡」的西方媒體的重視。


誠然,「唱衰論」者執意冷對待,我們阻不了也管不了!不過,香港社會應要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新質生產力」的機遇,也要思考發展方向。把握時間研究如何更好配合國家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什麼是「新質生產力」?概括地說,新質生產力是由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既然香港具有深厚的科研根基、頂尖的科研人才和完善的創科基建,加上國際科研交流合作網絡發達,絕對有能力成為開展新質生產力的著力點。


報告連續八年出現大灣區


值得注意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連續八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從2017年「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到2018年「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從2019年「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到今年「更好發揮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作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每一次「新表述」,對於持續、全面、深入推進大灣區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而香港每每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其中在中外人民交流、中醫藥、海洋經濟、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絕對有能力進一步發揮獨特制度、區位、產業和人才優勢助力國家發展。


常常說,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發展階段。其實香港亦有條件及優勢發展新質生產力,到底本港如何實現「及興」,答案已不言自明,就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