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美國政客讀懂中美元首會晤嗎?

//三藩市中美元首會晤,舉世矚目、成果豐碩、意涵深遠,一班美國政客讀懂未呢? //


中美元首一起在莊園裡散步聊天,美國總統對鏡頭雙手都豎起了大拇指,我們的領導人亦對鏡頭微笑揮手……這一幕,相信大家近幾年來沒有想過會發生,但一場三藩市會晤,兩國元首成功走在一起,為推動中美關係朝著健康、穩定、可持續方向邁出步伐。大家都說,中美兩國關係,今後如果都能保持有商有量、有說有笑,你說多好!


事實上,世界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此重要關口,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這趟三藩市之旅,除了為中美關係增添穩定性,更為國際和地區格局注入正能量。


中美從「太平洋」走向「地球」


正所謂「外交無小事,細節很重要」,一些看似不經意的細節,有時透露出很意味深長的信號。回看習近平主席這趟三藩市之旅,筆者認為當中有幾個細節值得存記。


「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習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會晤開宗明義的這句話,很多外國媒體都引用了。


還記得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之邀赴美訪問,習近平當時表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11年間,由「太平洋」提升到「地球」,代表了什麼?


近年來,中美關係遭遇嚴峻困難,部分美方政客總是著眼於一己私利、零和博弈,而在此次會晤中,習近平主席著眼的卻是全球形勢。當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寧,俄烏衝突在延續,加沙更是在哭泣,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能否確立正確相處之道,攸關全球和平發展和人類前途命運,這就是眼界。不知道美國政客聽懂了沒有?


中美到底是對手,還是夥伴?


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應邀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辦的歡迎宴會,並發表重要演講,除了60多次提到「人民」這個詞,當中更有些話,說得非常坦率,發人深省,「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中美關係這艘巨輪避開暗礁淺灘、穿越狂風飛浪,不偏航、不失速、不相撞?首先要回答的是,中美到底是對手,還是夥伴。這是根本的、也是管總的問題。」一針見血戳中美方一些政客的「要害」。


歸根究底,「認知」是最大的問題。中美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遭遇嚴重困難,根源在於美方一些政客看待中國、看待中美關係時存在嚴重認知錯誤,執意將中方定位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嚴重扭曲對華認知。因此,中美要找到正確相處之道,首先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有了正確認知,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才會有基礎。


中美元首三藩市會晤是中美關係史上的大事件,也是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習近平主席成功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戰略魄力,中國也展現了大國外交的自信。曾幾何時,中國人還造不出自己的汽車,如今中國領導人的紅旗轎車,已經開到三藩市的會場。不得不說,今天的中國,確實不是以前的中國了,跳出「誰贏誰輸」的狹隘視角,追求「一起贏」的目標,才是新時代中美兩國的大國擔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