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脅迫」中國撤銷對日水產禁令 G7偏袒包庇自討沒趣

//日本將核污水排海,是為了私利而綁架全人類健康的死結,日方一天不自行解開這個死結,又那能期望別國解除日本水產進口的禁令呢?//


日本福島核電站本周四開始實施第3輪核污水排海,東京電力公司預計今輪排放約7800噸核污水,將持續18天,東電又提前預告,稱第3輪的核污水排放,放射性物質含量會符合日本標準。對於日方的自說自話,多個國家早已提出質疑,中國亦繼續執行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措施,但美西方等七大工業國卻試圖為日本解套,要求各國「立即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禁令。


七國集團貿易部長日前在大阪舉行會議及發表聲明,稱反對「通過貿易進行經濟脅迫」的行為,又不點名向中國施壓,呼籲「立即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禁令,並且「強烈譴責將經濟依賴武器化的行為,承諾要建立一種自由、公正、互利的經濟和貿易關係」。七國集團又借題發揮,點名對中國最近宣布管控關鍵礦物質出口表達「關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更表示,七國集團的部長們「全都感覺到有必要、真正迫切地減少依賴某一特定國家供應關鍵資源」。


核污水排海 日本是問題製造者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隨即回應並提出反駁,指出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執意啟動核污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各國有權為維護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而採取相應防範措施。日本是問題製造者,應反躬自省,糾正錯誤行徑。發言人又批評,「經濟脅迫」是七國集團的「專利」,集團成員破壞公平競爭環境、擾亂全球產供鏈安全穩定的行為比比皆是。


七國集團出於陣營對壘政治目的,袒護日本將核污水排海,是與全人類保護生態為敵。而美國為了盲撐日本,竟指令駐日美軍每天都要吃日本海產,來展示對盟友的支持,行為實在令人反胃。


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爾表示,鑑於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美國會採購日本海產作為駐日美軍伙食,近期已採購首批接近1噸日本扇貝,美軍將會與日本漁業長期合作提升採購量及擴大至所有海產種類,供應給駐軍食堂、艦艇官兵和基地餐廳。伊曼紐爾又形容進口禁令是中國「經濟戰爭」的一環,為了消除中國「經濟脅迫」,華府應更廣泛研究如何幫助日本抵銷中國禁令的衝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伊曼紐爾大放厥辭,指出外交官的職責是促進國家間友好,而不是抹黑別國、搬弄是非。


中國水產業 擬將扇貝加工點移至東南亞


據日本媒體指出,中國禁止日本水產進口的禁令將會長期持續,加工日本產扇貝的中國水產企業,正研究將加工據點轉移至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地區,最快年內實行。日本農林水產省數據顯示,去年從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水產品及食品分類,扇貝位列第一,僅是扇貝的出口額已達467億日元(約24.4億港元),禁令實施後出口額已近乎歸零。


日本將核污水排海,是為了私利而綁架全人類健康的死結,日方一天不自行解開這個死結,又那能期望別國解除日本水產進口的禁令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