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一周圈點】被抹黑亦不准反駁? 記協眼中「言論自由」大晒?

//《明報》唔再載刊尊子嘅政治漫畫,係編輯部門決定,記協樣樣上綱上線亂批評,會唔會太過夾硬嚟?//


《明報》日前宣布,今日(14日)起不再刊載筆名「尊子」的政治漫畫家黃紀鈞作品。這一件事,本來沒有什麼值得評論,偏偏這個世界總有一些好事之徒,硬是要做「架樑」,就一些自己都未清楚始末和詳情的事,作出公信力和可信度成疑的指控,說的就是香港記者協會(記協)。


對於尊子的作品被《明報》主動停刊一事,記協在其社交媒體專頁稱,對此安排表示痛心,認為事件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言論自由的空間遭進一步收窄,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記協又說,特區政府連番狙擊一介文人,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而傳媒機構或擔心刊載的內容再遭到猛烈批評或被指違法,從而加劇自我審查,損害《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云云。


對於記協的「神邏輯」,相信絕大部分人都不敢苟同。首先必須搞清楚,不再刊載尊子的作品,是《明報》自行所作的決定,記協若是想知道箇中理由,是否應該追問相關媒體?當然,《明報》一方亦有權不作回應,但這已是後話。


第二,記協只懂質疑官員不應批評尊子,那他們又可有反思過,當事人的作品到底是不是真的沒問題?記協自己亦說,單是過去七個月,尊子遭政府官員六度公開批評,然而對於批評的理由卻是隻字不提。


隨舉一例,去年10月11日,《明報》刊登的尊子漫畫,描述有校長就學生講粗口、頂撞老師等瑣事向防暴警察報案。警方去信《明報》,稱漫畫內容可能令讀者對警方處理學校求助個案產生錯誤觀感,損害警隊形象。再舉一例,今年1月6日,《明報》刊登一幅尊子漫畫,內容圍繞人大釋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批評漫畫對《國安法》釋法作出「偏頗、誤導並且失實的指控」,政府表示深切遺憾。


記協必須清楚說明,如果批評和諷刺本身並不是基於事實,那麼這和抹黑、詆毀和誹謗有什麼分別?言論自由,何時包括抹黑、詆毀和誹謗的內容?按記協的意思,政府官員被抹黑和詆毀,全部都不應反駁了,只可以忍氣吞聲,這是言論自由的真諦嗎?這是香港人所樂見的言論自由嗎?


記協如此曲解言論自由,才是對言論自由最大的侮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