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不要畏懼名人批評 勇於反駁捍衛尊嚴

//只有勇於反駁,我們的聲音及信息才有機會在海外傳遞;只有勇於反駁,我們的意見才有機會在國外被聽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香港政界人士對來自海外的無理攻訐「反擊得不夠」、「發聲得不夠」,認為包括議員在內很多從政者,都抱著「你有你做,我有我做」的心態,不會出來有針對性地去爭辯或對某個問題進行鬥爭,更直言「我們不能夠怕」。的確,反駁來自海外勢力的攻擊,除了是政府的責任,亦是每一個從政者和市民的共同責任;近日,新加坡政府就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顯示我們應當如何反駁那些認為屬於不實的指控。


布蘭森多次批評新加坡


話說,自去年10月起,支持廢除死刑的英國維珍航空老闆布蘭森就多次針對性批評新加坡「幾近頑固地繼續執行死刑」,新加坡政府亦多次公開反駁布蘭森的指控,並公開邀請對方進行辯論。而在近日,因為死刑問題,布蘭森再次和新加坡「開戰」,事緣一名現年46歲男子譚加拉朱(Tangaraju Suppiah),被指在2013年教唆另一男子由馬來西亞走私大麻到新加坡給他本人,譚加拉朱於2017年被定罪、2018年被判死刑,他其後上訴至新加坡最高法院,法院最終維持死刑判決,並訂於近日(4月26日)處以絞刑。


針對上述個案,布蘭森再次呼籲新加坡停止執行死刑,稱「這或許事關處死一個無辜者」。新加坡內政部隨即發表聲明反駁布蘭森,指他「批評我國政府可能將殺害一個無辜的人,是不尊重我國的法官和司法制度」,並指法院花了超過三年徹底研究這宗案件。內政部又重申,當局早前已多次就布蘭森的指控做出澄清並提供證據,「但布蘭森視而不見,繼續隨意批評」。


無意討論死刑 只想聚焦反駁手法


先旨聲明,筆者無意討論死刑存廢,不同司法區的國情、區情、民意、文化、傳統或習俗都有不同,隨意發表意見是不負責任的表現。筆者僅想讚許新加坡政府反駁針對自身攻擊的手法和態度;新加坡內政部的遣詞用字,表達出該國政府對自己的制度充滿信心,而且勇於去駁斥一切有損自己國家聲譽、不利政府施政的指控;。對於這一點,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和香港的政界人士都可以借鏡,況且大家不要忘記,新加坡政府除了發聲明外,其實亦有嘗試採用更多元化的方式去回擊批評,包括曾邀請布蘭森跟該國官員作電視辯論。這種滿有信心的表現,確實在輿論上為新加坡加分不少。


回到香港,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早前呼籲港府檢討《港區國安法》,據報有多名議員(4月25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對審議結論表達不滿,亦關注政府除了發新聞稿外,是否可以有更多反駁的方法。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更反問,政府曾否考慮召開記者會及邀請外國傳媒解釋,更建議可以仿效國家外交部發言人一樣,定時會見中外記者。筆者毫無保留絕對贊成黎棟國的建議,亦希望除了特區政府之外,我們的立法會議員,以及其他政界中人,都可以勇於發聲,只有勇於反駁,我們的聲音及信息才有機會在海外傳遞;只有勇於反駁,我們的意見才有機會在國外被聽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