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59:抓住上火箭的機會

// 周受資的人生哲學,不僅影響了他的職業選擇,也讓他一次次抓住機會,拾級而上。今次單挑美國國會議員,該又是他一次上火箭的體驗了。//


這幾天,大家都在瘋傳美國國會眾議院公審TikTok的聽證會視頻,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面對國會議員連續5個多小時咄咄逼人的圍攻,毫無懼色,也毫不動氣,讓全世界包括美國人民見識到,美國當權者的無知與霸凌,和這位年輕華裔新加坡人的能量與氣度。


美國所謂的「聽證會」,原來不聽也不證,周受資每次要解說,都被議員惡言打斷,然後以毫無證據的幻想來定你死罪。


有一幕很讓人啼笑皆非,有議員引中國法律質問周受資:「所有中國公民必須配合中國情報部門提出的任何要求,包括你。」周受資立即反駁說:「我是新加坡人。」


一個新加坡華人坐在群狼中間捍衛一間中國公司利益,這一幕,讓很多人為之振奮,也衍生了問號,到底這周受資是何來歷?敢於單人匹馬走進美國國會舌戰群狼。


現年只有40歲的周受資出生於一個平凡的華裔新加坡家庭,父親做建築,母親是文員,唸華僑中學。18歲跑了去服兵役,當兵兩年半。人生最躍動的年月,他卻選擇在軍中磨劍。


在軍營,沒娛樂,於是有好多空餘時間去思考人生。兩年半兵役給他的最大頓悟是:「要埋頭苦幹,不要浪費時間」。離開軍隊時,他已是一個上尉軍官。


退役後,周受資考上英國倫敦大學唸經濟,拿了學士學位後,在倫敦高盛集團工作。2010年,周受資再赴美國哈佛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並在社交媒體平台剛剛起步的Facebook做實習生。


碩士畢業後周受資進了國際風險投資公司DST Global工作,之後被挖角到中國的「小米」擔任首席財務官(CFO),領導「小米」首次公開招股,進軍國際市場。2021年3月,周受資再被挖角到總部在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擔任首席財務官,兩個月後,更被任命為TikTok的行政總裁(CEO)。


很多人看到他履歷光鮮,人生似乎一直扶搖直上,周受資卻說:「很多人低估了埋頭苦幹的重要性。」這是他在軍中悟到的道理,亮麗的人生,其實有外界看不到的拼命。


2018年,周受資搞「小米」上市時發過一條微博,這樣寫道:「未來一年,連睡覺都是浪費時間。」


2021年,周受資剛到北京「字節跳動」工作,人生地不熟,為了研究專案,請多個朋友牽線搭橋,每天安排10個會議,一周見30家公司,一年下來就認識了幾百家。


周受資說:「每天工作結束就會坐下想想,今天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該做還是不該做?不該做的別做了,該做的事情就做多點。我的習慣是記錄下來,逼自己思考。」


新冠疫情期間,世界停頓,周受資卻沒停過,他依然輾轉於內地、香港、歐洲及東南亞,進行業務拓展及洽談。上司對周受資的評價是:「他有種對世界復仇般的勤奮」。


這個在新加坡及中國兩地商場打拼多年的商人,娶了個美籍台灣人,有兩個孩子,他是這樣教兒子看未來與中國的關係:「你長大後,你的工作有七成可能與中國有關,有三成可能你會為中國企業打工,還有最後一個可能,就是你或許會娶個中國太太。」 


周受資在Facebook當實習生時曾聽營運總監說過這樣的話:「如果你被告知要登火箭,不要去問會坐哪個位置,先登上去好了。」


這種人生哲學,不僅影響了周受資的職業選擇,也讓他一次次抓住機會,拾級而上。今次單挑美國國會議員,該又是他一次上火箭的體驗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0
好正
10
心心眼
9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