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EP1: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國家拼經濟 香港勿掉隊

//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一個「連通世界」的完整產業體系,香港助力中國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近兩星期的新聞焦點都在中共二十大後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代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當中兩個「堅定不移」讓筆者印象深刻。其中一個「堅定不移」落在台灣問題上,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展現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強大意志決心;而另一個「堅定不移」就用在港澳未來發展之上,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聽到這兩個「堅定不移」,筆者和很多朋友一方面衷心期待祖國統一這一天的到來,另一方面也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信心倍增,期望香港可以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協助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

 

香港應貢獻「國際化」所長

 

國家明確定下「拼經濟」的目標,香港也在疫後全力「拼經濟」,未來的發展前景會如何?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其首場兩會中外記者會上就給出答案。李強說:「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關鍵地點明了,香港的地位、作用與國家未來發展步伐密不可分。

 

事實上,香港的地位和作用一直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和熱議,更有人說香港的地位已大不如前。但政壇高人指出,我們國家已經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大政方針,產業轉型升級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而要產業達至高質量的經濟效益和價值效益,關鍵就是產業鏈最末端的部分,也就是營銷部分,而這部分也正是香港所長。

 

舉例說,製茶、品茶文化起源於中國,而中國的茶葉舉世聞名,並有着先進的茶葉種植及生產技術,但遺憾的是,今日全球最大的幾間茶公司,都是來自英國,背後的原因就是他們在西方世界強大的貿易營銷能力。不僅是茶葉,就連中藥材、中成藥也一直面對類似問題。在日本,我們見到一些日本醫藥企業,拿著我們的中藥配方製成「漢方藥」,再賣到成行成市,也是得益於其行業聲譽和營銷能力。茶葉、中醫中藥都是我們民族的瑰寶,賺錢的卻是別人,當中關鍵就是人家有強大的世界營銷網絡和能力,而這個「連通世界」的能力,也是香港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國際自由貿易港所擁有的長處。

 

助我國產業走最後一公里


眾所周知,國際化是香港商品及服務消費市場最大的優勢。而作為國際專業服務中心,香港的檢測驗證能力亦得到世界信賴和認可。在產業鏈末端的部分,香港絕對有能力助力國家不同產業,形成一個營銷世界的「銷售體系」,當中涉及金融、專業服務、營銷以及貿易服務等,一步步推動產業國際化、標準化、品牌化。當前,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就是需要這樣一個「連通世界」的完整產業體系,就是需要香港助力中國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助我國產業走最後一公里,提振國際對「國貨」的信心,這正正就是香港的地位和作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