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中國無懼美西方科技封殺 自強不息解決「卡脖子」問題

//美國若再不放下對華無理打壓,美中關係將永遠走不出困局!//


正當美國總統拜登大力搞對華晶片封殺,聯同日本與荷蘭禁止向中國輸出半導體科技之際,美國政府又發表報告,指責中國仍然是偽冒產品最大的製造國,為新一輪對華貿易制裁造勢,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亦在共和黨人策動下,再次推出相同名目的法案,要求廢除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地位。面對美西國家的無理打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發展的安全性主動權,同時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指出,要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並強調要搞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參眾兩院同提法案 促撤銷中國最惠國待遇 


總書記的講話,已很清楚地指出了美國聯同部分西方國家加強對中方的圍堵,不會是一場短暫的鬥爭,中國必須自強不息,作好與外國長期比拼的準備。事實上,自從拜登上台以來,他籌謀聯同美國盟友打壓中國的手段,從來沒有放鬆,拜登在國內又利用反華國會議員以扯貓尾手法炮製反中氣氛,令中美關係雪上加霜。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新任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1月31日連同日前提出「美國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議案的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共同提出2023年版本的《中國貿易關係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of 2023),要求廢除中國的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前稱最惠國)地位,並聲稱這是作為回應中共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侵犯人權和種族滅絕行為。而在參議院,共和黨籍參議員科頓等四名参議員,上周五也聯名提出同一名目的法案。


美國仇中國會議員,無中生有捏造維吾爾人的人權被侵犯,羅織罪名加諸中國身上的把戲早已被戳破,卻仍要向中國潑污水。雖然美國國會要通過一條法案,必須由參眾兩院通過同樣版本,並由總統簽署,才能成為法律,但國會議員瘋狂的反華舉措,已嚴重破壞美中關係。


美國發表「惡名市場」報告 為制裁鋪路


而就在國會大演反華劇目的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處亦發表年度《假冒和盜版惡名市場報告》,指中國是全球最嚴重的盜版和侵權國家。報告指在美國查獲的「假貨」總體貨值當中,高達75%來自中國或由中國轉到香港出口。報告列出39個網站及33個實體市場,指它們涉嫌參與或容許持續的侵犯商標或盜版行為。美國政府是否配合國會反華議員造勢,而適時發表有關的報告,以便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嗎?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台兩年,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寸進之餘,美國對華貿易的逆差額卻急速擴大,美國對中國產品的依賴程度繼續加深。美國若再不放下對華「激烈競爭」 的執念,美中關係永遠走不出困局,美國政客盲反華,一定行不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