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岸田文雄為挽民望 圖與美合打反華牌?

//岸田文雄炒作亞太安全牌​,又試圖圍堵中國而擴軍,觸發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用來挽救民望,實屬不智//


日本岸田文雄政府的內閣在接連有閣員辭職,及爆出執政自民黨的議員與宗教團體統一教會的關係之後,支持率持續下跌。岸田為挽回民望,開始打亞太安全牌,他日前(9日)啟程前往法國,進行歐美五國訪問,本周五(13日)到訪華盛頓時,更會與美國總統拜登商討深化日美同盟關係,雙方並會發表聯合文件,炒作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及東亞局勢的重要性,以轉移日本國民的視線。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政府消息人士指,日美政府正在協調在兩國首腦會談後,發表一份圍繞安保領域的聯合文件。日本上月通過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文件,其中列明日本將擁有打擊敵方導彈基地的反擊能力。而日美本周稍後發表的聯合文件,亦會提出深化日美安全保障合作,展現日美同盟的牢固關係,當中會重申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釣魚島,若釣魚島受攻擊時,美國會向日方提供安全保障。


國防外交針對中國與北韓


報道又指出,日美的聯合文件將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和雙方緊密合作實現北韓完全無核化等。事實上,日本近年積極以各種方式尋求強化防衛能力,以及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去年日本已與澳洲簽定《互惠准入協定》,方便兩國互相派遣部隊參與聯合演習。而岸田稍後訪問英國期間,也會與英國首相辛偉誠簽署同樣協定,令英國成為第二個與日本簽定《互惠准入協定》的國家。


在岸田文雄出訪歐美的同時,日本的外交和防務閣僚,將於本周三(11日)與美國的對等部門召開「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主題是針對北韓與中國軍事動向的最新發展。日美軍方一直表示,對不排除對台用武的中國軍事部署感到擔憂,並認為中國有大量射程覆蓋日本的中程彈道導彈,而美國在東亞的同等射程導彈部署卻處於劣勢,如果日本擁有反擊能力,將實際上改變「自衛隊為盾、美軍為矛」的原有分工。至於針對北韓的部分,如何應對北韓彈道導彈發射和核開發將是最大的焦點。


岸田政府為了提升自民黨在國內的支持度,再度利用美國的印太戰略炒作中國和北韓對東亞地區的威脅,將是極度危險的策略。


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不容外部勢力置喙


其實自日本上月推出防衛政策文件後,中方已提出堅決反對,及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譴責日方背離中日對雙邊關係的承諾及中日之間的共識,對中國國防建設和正常軍事活動等無端抹黑。而在台灣問題上,中方重申是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日方尤應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恪守承諾,不對外發出錯誤信號。


美日結盟是美國和日本雙方的事,本與別國無甚關係,但雙方硬要將中國牽涉在內,拿中國和台灣問題說事,就絕對不能接受,且觸發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日本為了圍堵中國而擴軍,必定沒有好下場。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