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一周圈點】免檢疫通關,民生大事!

//香港唔少人都期盼同內地免檢疫通關,除咗經濟增長外,更重要係民生事務、家庭團聚!通關後,兩地人民交往自然更密切、更暢順!//​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正式定於1月8日,首階段海、陸、空每日限額約6萬人,即每日最多可有6萬港人北上,包括5萬人經陸路口岸,以及約1萬人經海、空口岸回內地。特區政府日前亦公布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安排,港人若循陸路口岸往返內地,須先行在網上預約,一如所料,通關安排落實,香港市民的反應都非常熱烈,預約系統更一度「塞車」,網站啟用首兩小時已有超過15萬人預約到內地,而截至1月5日晚上11時,已有超過25萬人成功預約。


因為新冠疫情關係,兩地的正常交往亦足足被阻隔了近三年,兩地免檢疫通關對香港經濟有多大的好處,坊間很多有識之士早已論及,在此亦不再重複。而在民生方面,雖然我們常常說,疫情之前兩地交往非常密切,但實際上有多密切?很多人都未能準確說出來,今天就趁兩地落實免檢通關的大日子,我們再細看一下通關對香港民生有多重要。


根據2021年5月11日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顯示,有37.14萬名香港居民在內地的31個省份居住。對比2011年發布的第六次普查結果,過去十年之內,在內地居民的香港居民人口由23.48萬人增加了近60%,可見若非因為疫情關係,的確是有愈來愈多港人選擇到內地發展或生活,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推行,這個趨勢未來肯定愈見明顯。


超過30萬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他們在過去一段日子,到底有多少是因為防疫政策的關係而沒有往返兩地?多少家庭因為疫情原故,被迫長期分隔兩地,幾年下來都見不上一面?去年就有報道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旁的一處鐵網,可以隔著深圳河與家人「見上一面」,不少香港媒體亦有報道此事,只見每逢假日,深圳河兩傍都站滿揮手「見面」的人,呼喊聲此起彼落,為的就是和親人「面對面」聊天。


隨著兩地交往日益頻繁,兩地跨境婚姻的數字亦連年上升。還是要回到疫情前,單看2016 - 2019年這幾年,每年的跨境婚姻數字都去到2萬宗的水平,單是這幾年,就有8萬個以上新的跨境家庭,切記,這數字只計算了疫情爆發前4年的數據,兩地跨境家庭數量有多大、涉及跨境學童的就學需要又有多重要,大家可想而知。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錢、經濟,固然非常重要,但民生事務、家庭團聚的需要,我們亦不應忽略,更不可輕視。新冠疫情,已屆尾聲,兩地亦逐步有序復常,期望兩地交流再不會有任何的阻隔,兩地人民交往更密切、更暢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