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23:是什麼阻住了地球轉?

//如果,大家以為吃粒國安法止痛藥就會藥到病除,就會由治及興,繼續不思改變,那就太天真了。//


還記得諾基亞(Nokia)嗎?一個曾經的神話,一個曾經叱吒地球的名字,如今,銷聲匿跡了。


發明新事物是一種突破,能把這新事物化成商機又是另一突破,在商機中能搶佔主要銷售市場更是突破中的突破,當年Nokia做到了。


當世界出現手機的時候,幾乎地球上任何角落都能見到Nokia手機,Nokia甚至成為聖誕老人之外的芬蘭標記。然而,2022年的今天,你找一個Nokia手機給我看看?似乎只有博物館、古董店才有機會再見到Nokia。市場很殘酷,只要你一停下來,後浪就會把你沖得無影無踪。


我家的舊物箱也儲起了許多個不同年代、不同型號的Nokia手機,現在看仍然很時尚,女兒的形容就是很「復古」。大家回味無窮地拍張照貼上社交平台懷緬一番,但我們用來拍照及上傳上網的,都是Nokia之前看不起的蘋果、和當年連影都未有的華為。


1996年開始,Nokia手機正式登上移動手機界霸主寶座,成為全球手機市場佔有率最大的龍頭企業,當時地球上超過40%手機用戶是拿著Nokia手機,這龍頭Nokia一當就15年。


誰想到,一個擁有世界最頂尖技術開發團隊的手機大亨,竟被兩個名不經傳的年輕人和他們追夢意志打倒了,從此,幾個後起之秀創立的蘋果完全取代了Nokia,Nokia在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一下子從40%多跌到不足4%。


大衛能打敗巨人,有時不一定是因為強弱,而是因為強得太久的人不願改變。


日前,網媒《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在一個經濟高峰論壇中談到這題目,他說:「一個政黨或者大企業發展到一個地步,自然會出現一些東西,那些東西就是阻住地球轉,在政權上可能是腐敗、可能是官僚主義。共產黨說的自我革命,就是自己拆掉藩籬,拆掉阻礙整體人民利益發展的藩籬,讓政權可持續發展……香港的最大問題是不夠變化,故社會不斷積聚怨氣……要由治及興,就必須變,首先要變的是經濟,拆除既得利益者的藩籬。」


于品海先生說中要害,香港的問題就是不肯變、不想變、不敢變,因為我們成功得太久,改變,代表要重頭再來,代表要投入大量功夫,最重要,是可能面對失敗,贏慣的人,最怕輸。


其實,不只經濟,香港的政治圈、公務員系統也遍佈這種不思進取、不求變革的心態,當一個社會掌權的和掌錢的都是一大堆既得利益者,民生,只會被放到最末位置。


香港的經濟思想要變、政治倫理要變、教育制度要變……好多範疇都要大刀濶斧的變,2019年黑暴是一場病發,預告小島的五臟六腑已出了大問題。如果,大家以為吃粒國安法止痛藥就會藥到病除,就會由治及興,繼續不思改變,那就太天真了。


當既得利益者的藩籬滿佈,社會的怨氣與躁動永遠都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