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攻擊中國無法令美國變強 前美國財長忠言擲地有聲

//喺選票式民主之下,美國政客都急功近利,根本唔在意點先係對美國好,或者改善到美國人民嘅生活,只會搏命靠譁眾取寵去「搶眼球」、搶選票!//


近年,「攻擊中國」、「歸咎中國」儼如成為美國政界,甚至是民間的「政治正確」,除了將中國塑造成萬惡淵藪外,尤其甚者,更彷彿將中國視為美國所有自身問題的根源,政客競選不再比理念、比能力、比政綱,而是「鬥反華」,像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一般的客觀理性對華態度及意見,被「反華」的巨大霸道聲音所淹沒,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在美國政界這等氣圍之下,自然是愈來愈差,彼此之間亦愈來愈遠。然而,所謂物極必反,當「攻擊中國」、「歸咎中國」的主張到達極致的時候,理性的聲音又再出現,而今次的主角,正是曾任美國財長及哈佛大學校長的著名經濟學者薩默斯。


美國應專注提升國力


薩默斯近日接受彭博電視台節目《華爾街週刊》採訪時表示,在與中國的競爭中,美國應該更加專注於提升自己的經濟實力,而非攻擊對手或試圖告訴中國「如何運行整個社會」。薩默斯指出,美國是否成功,最終取決於能否依然成為「全世界羡慕的國家」和「人們願意移民的國家」。


他直言,如果美國把注意力從提升自己,轉為「摧毀中國」,那代表美國將做出一個非常危險和非常不幸的選擇。薩默斯重申,美國應該專注於自身的創新、基礎設施、教育和應對鴉片類藥物氾濫的挑戰。


美國必須尊重「一中」政策


早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正式會談,習近平主席表明,台灣地區是中美關係第一道紅線,更直言「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對於台灣問題,薩默斯在訪問中亦有提及,他警告美國當權者,在台灣地區問題上必須保持謹慎,以免引發「災難性的衝突」,他說:「所以我認為我們使用的話語需要對他們保持尊重,尊重他們秉持的立場和根本性國家利益,與此同時絕對要堅持我們自己的政策。」


誠然,薩默斯的客觀理性言論,在今日美國可說是「異數」。之所以會出現這個「異數」,很大程度上源於薩默斯早已淡出美國政界,不再擔任美國官職,亦沒有任何參選的壓力,在基本上沒有包袱的情況下,終於可以用學者的身份,發表一些沒有選票考量、真正對美國好的意見。老實說,今次亦不是首次有前任美國政府要員,呼籲美國政府要檢討對華的政策;另一名前財長,特朗普時期的姆努欽,上月底公開指出,未來地緣政治而非經濟因素是更大的風險,由於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供應問題,歐洲擺脫經濟衰退所需的時間將比美國更長,又指中美這兩大經濟體要「弄清楚如何共存和溝通」。


共存、溝通,一直以來都是中國政府所主張、倡議和實踐的外交政策,中國對內堅持先做好自己事、改善人民的生;對外,堅持高質量擴大改革開放,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分享難得的機遇和發展成果。美國理性的聲音已經愈來愈少了,在選票式民主之下,政客們都急功近利,靠譁眾取寵去「搶眼球」,怎樣真的會對美國好?怎樣才會真正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太遙遠了,還是先搶到選票再說吧!沒錯,這就是今日的美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