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14:一本相冊、一塊石碑、一種態度

//赫赫一個大英帝國,卻厚顏地把從別國搶掠回來的珍寶,當作私人珍藏展示。這種人,其實有什麼資格說民主談人權?//


昨天(2022年11月17日),美國明尼蘇達州城市阿波利斯一位年輕人伊文·凱爾(Evan Kail)作了個驚人決定,他把一本藏著過百張二戰照片的相冊,無條件送給中國政府,由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親自來接收。


一個美國年輕人、一本戰爭實錄相簿、一段中國歷史,中間到底有何關連?故事,原來始自一宗寄賣交易。


伊文.凱爾是個在明尼蘇達州一家金銀製品店的小老闆,他的店也為顧客提供古董舊物寄賣服務,自己也在Youtube開了個頻道介始這些寄賣品。


今年8月,有顧客找他,說手上有本二戰舊相冊,看伊文.凱爾能否幫忙找到有興趣的買家。伊文打開相冊細閱,發現裡面有過百張拍得很好的歷史圖片,相信是1937年至1938年間拍攝,開始是生活場景,越往後看,越是驚心動魄。


相冊後面的部分,拍攝地點在南京,畫面全是恐怖場面,包括被處決的人、被斬首的人、被折磨的人,還有大街上橫七豎八的屍體,都是當年日軍侵華南京大屠殺未曝光的畫面。


伊文看到這些照片,問顧客照片何來,對方說,是父親留給他的,他不覺得這相冊有什麼價值,於是放到伊文的店內寄賣,看看能否賺點錢。


伊文深深覺得,這是暴行,這是歷史證據,一定不能就此賣掉。伊文說:「那是人類歷史黑暗的一頁……我想讓博物館來接手,而不是某個私人買家,因為它們是無價之寶。」


9月1日,伊文在TikTok發布一條視頻,表示手上有本二戰戰爭紀錄的相冊,裡面包含大量日軍侵華照片,希望有正規渠道的人能聯絡他取回照片,但表明一定不會交給日本政府。


消息發酵了一段日子,伊文終於跟中國政府聯絡上,並於日前由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親自來接收,並送上感謝信,感謝伊文的無條件捐贈。


一個小市民,尚且懂得尊重歷史,但赫赫一個大英帝國,卻厚顏地把從別國搶掠回來的珍寶,當作私人珍藏展示。


10月13日開始,倫敦大英博物館推出一個名為「象形文字:解鎖古埃及」的特別展覽,展出有2600年歷史的花崗岩石棺、最早期木乃伊的亞麻布繃帶,以及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這些,都是珍貴的古埃及文物,都是從埃及搶奪回來的賊贓。


超過2500名埃及考古學家立即發起大規模聯署,要求英國歸還羅塞塔石碑等埃及文物。他們表示,歷史不可以改變,但可以修正,「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英國選擇遵循道德原則而不是利益,治癒殖民造成的創傷」。


英國的態度當然是置若罔聞,大英博物館發言人只表示,暫時未收到埃及政府提出歸還文物的官方要求,也不會對學者的意見發表評論。


難怪大家都說,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賊贓展示場,文明世代,還面不紅、耳不熱地展覽著野蠻的歷史,這種人,其實有什麼資格說民主談人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9
心心眼
6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