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06:這不是文化,這是霸凌


今年9月,保安局長鄧炳強趁回母校香港中文大學參加開學禮後的空檔,順道重遊校園,走訪當年他唸書時的崇基學院,還特別到所住宿舍「應林堂」參觀。


作為一個曾經的「應林仔」,鄧局長看到煥然一新、設備先進的宿舍,都大嘆「唔同晒」,他還寄語同學仔要珍惜在學的日子,要學懂慎思明辨。


如局長言,世道真的「唔同晒」,人亦如是。


日前,伴隨鄧局長走過青蔥歲月的這間崇基宿舍「應林堂」發生了一件「小事」,我用括號強調這件「小事」,因為在犯罪程度來看,這只是一宗連警方都不能立案的小事;但在人性層面來看,這卻是一宗道德淪亡的大事。


兩天前,Facebook專頁「New CUHK Secrets」有一篇投稿帖文,一名中大宿生寫下了自己在10月1日凌晨零時參加崇基宿舍「應林堂」玩新生活動的恐怖經歷。


說老實,看其內容,不只恐怖,簡直亡命。


帖文提到事主在玩遊戲時被學兄處罰,懲罰是要一下子喝掉一整瓶伏特加。之後,是喝「酒煲」。何謂「酒煲」?是學兄將啤酒倒入12個1.5升容量鐵煲內,所有新生要在限時內喝完一煲,若倒瀉啤酒,煲內就會被加入伏特加、威士忌等烈酒。結果,事主喝完「酒煲」後,就失去意識,被同學抬至走廊,那時已是凌晨3時。


由於有同學看到他昏睡時仍不停嘔吐、嘔白泡及全身抽搐,對拍打全無反應。待到早上7時,決定報警,事主被送往醫院治理,警方將案件列為「發現醉酒人士」處理。


事主在事隔一個月後才把事件和盤托出,皆因那次事故令他食道、胃部及消化系統受損,精神上亦出現驚恐及抑鬱症狀。


沒有殺人放火姦淫擄掠,這則新聞只能成為報紙上的花邊。然而,想深一層,那其實是一場虐待、一種欺凌,最恐怖處,是施虐者全是社會棟樑,是香港納稅人每年對每人補貼近30萬栽培的未來!


幸運是,當事人只是身體受損,未算有嚴重後遺症甚至丟掉性命。


不是說笑,去年9月,美國密蘇里大學一名19歲男大學生桑圖利(Daniel Santulli),就是因為參加迎新活動,被強行灌酒,喝完一整瓶伏特加,再被灌啤酒,結果酒精中毒,送院時心臟已停止跳動,雖然被醫護人員救回,但大腦已嚴重受損,從此雙目失明,全身癱瘓,無法說話及行走,生活無法自理。


今年3月,泰國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的東北皇家理工大學也發生新生被欺凌致死事件,19歲的一年級新生帕佑(Padyos Chonpakdi)也是因為被學兄強行灌酒,事後被發現死在校園外的稻米田中。


泰國《曼谷郵報》的社論嚴厲批評說,這種迎新惡整儀式成了縱容暴力、階級主義和服從主義的溫床,教育體制應該藉此做一些改革,教導學生如何尊重他人,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是讓更多學生成為暴力文化下的受害者。


回看中大這宗欺凌事件,校方的回應只是:「如發現有學生違反大學規則,校方將按既定程序處理及跟進。」


又是既定程序,幾十年來,這些卸責的官腔不知犧牲了多少年輕人的道德價值。由2002年「新亞桑拿」的淫褻迎新活動至今,已經20年了,請問我們的大學管治者為這種迎新歪風做過什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chankseric1
    chankseric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原來地球人的高等文明是那麼低俗下流!想問一下數十年來還活著的國家社會精英,他們當新生時受過什麼對待,他們怎樣面對?他們後來當學長時對新生有沒有施過什麼對待?是真明白還是至今仍不明白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的道理?如果這些來自火星的詢問對所有這些地球精英,他們都是"不想回答、不敢回答、不能回答",那你們地球人特别是所謂的精英就從此自知你們這樣的地球人其實只是低等生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