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掃除公務員「搭順風車」歪風

//如果公務員團隊充斥「搭順風車」歪風而唔設法根治,就會好似癌細胞咁快速擴散,最終整支團隊遭殃。//


「Free rider」是什麼?一般是指該些「搭順風車」、坐享其成的人。在大學求學時期,這些分組工作的天敵,一定是最不歡迎的物種,沒有之一。不過,如果這股「Free rider」歪風出現在服務市民的公務員團隊的話,會為政府施政帶來什麼負面影響?


香港公務員學院首任院長郭蔭庶日前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點出了公務員團隊當前的三大問題。其中,郭蔭庶所指的「對國情認識不足」、「對國民身份不夠認同」,都是近年比較突出的問題。事實上,政府近期已經針對這兩項問題,從制度上、培訓上入手,希望提升公務員的國家意識,相信假以時日,這兩項問題一定可以有效解決。


與首兩項問題相比,郭蔭庶點出的第三個問題——團隊內「總有『搭順風車』的人(free riders)」,似乎更值得社會大眾關注和思考。郭蔭庶指,這一小撮人只滿足於接受同樣的待遇,而不希望付出應有的努力,所以公務員學院的工作是經過培訓,務求令優秀的人成為大部分,減少不適合這份工的冗員。


「搭順風車」心態礙團隊進步


誠然,香港的公務員總體上依舊是一支專業、優秀的團隊,也正正有他們的不懈努力,過去多年香港才能戰勝各種難關。不過,郭蔭庶這次點出的「搭順風車」問題,主要是少數公務員的心態問題,而非能力問題,正好點出了一直以來窒礙公務員團隊進步的因素。


心態決定一切,近期公務員團隊內少數害群之馬,的確一再令市民失望。今年8月,警方國安處拘捕社交平台專頁「公務員 Secrets」兩名管理員,消息指被捕者任職民政事務總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他們涉嫌在今年初疫情高峰時,向群組投稿及留言呼籲其他救護員不要超時工作、甚至不要上班,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


直到近日,政府再揭發約370名政府僱員,曾經使用7名被捕醫生簽發的「免針紙」。事件除了反映一些害群之馬耍小聰明的心態之外,還反映公務員團隊內仍有少部分人心懷「軟對抗」的態度,拖政府施政後腿,問題不容輕視。


怠工公務員「瘀血」必須清除


在一個團隊內,少數的害群之馬就如癌細胞,如果我們發現了它而不設法根治,癌細胞就會快速地在身體擴散,最終整支團隊遭殃。


顯而易見,政府自去年起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只是第一步,單單宣誓是不夠的,關鍵在於要招募和培養真心為市民服務的人士,整支公務員團體才能有效落實政府施政,讓市民真正感受到實惠。可以肯定的是,公務員有「瘀血」就要忍痛清除,絕不能讓少數怠工的「Free rider」窒礙政府施政及社會進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