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炒作陳朗昇被控 美代理人媒體疑煽動仇恨

//新聞工作者沒有「免罪金牌」,新聞工作因牽涉刑事罪行被檢控,亦不一定跟新聞自由有關。是否侵犯新聞自由,最重要還是要看案件性質//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本月7日採訪朗屏邨業主大會期間,涉阻差辦公被捕;警方經調查後,決定正式落案檢控陳朗昇,而他昨日亦應香港警方要求,前往旺角警署領取控罪書。一如既往,美國代理人媒體,包括《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等,對事件都有大篇幅報道,而且不約而同將事件跟「新聞自由」拉上關係,聲稱陳朗昇被控證明香港新聞自由惡化云云;很明顯,美國代理人媒體又再作出偏頗的演繹,內容徹底脫離事實。

 

美國代理人媒體偏頗演繹

 

關於陳朗昇涉嫌阻差辦公,他有沒有犯法,稍後待聆訊正式展開自有分曉;筆者要討論的,是案件背後的一些道理。首先,不管是《自由亞洲電台》,還是《美國之音》,都將事件演繹為侵犯新聞自由,若然兩個代理人媒體的說法成立,那請問是否代表他們認為,新聞工作者就有「免罪金牌」,即使干犯刑事罪行,但只要披著記者外衣,就可以避免法律的制裁呢?

 

先旨聲明,筆者絕不是指陳朗昇已經被定罪,正正因為案件尚未開審、證據及證供亦尚未曝光,到底美國代理人媒體們,是如何作出「侵犯新聞自由」的結論?根據香港法例,當警方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所有人都有責任配合;假設真如警方所指,陳朗昇在警員上前盤查和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時,表現不合作,拒絕向警務人員出示身份證,經多次勸喻及警告仍然不果,那事件和「新聞自由」又有什麼關係?

 

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

 

大家千萬不要忘記,據警方透露,陳朗昇被捕當日,與他一同採訪的同事,即一名42歲姓李本地男子,其實同樣有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惟他因為配合要求,提供身份證予警員查核,故經初步查問後便獲得放行。警務人員要求形跡可疑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防止罪案發生,那是他們的責任,這與被查人士的工作性質根本全無關係,更加和「新聞自由」無關,這只是非常顯淺的道理,《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等美國代理人媒體沒可能不清楚。

 

陳朗昇方面,他原定本月29日離港到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研究所參加學人計劃;當被問到是否被當局阻撓他赴英,陳朗昇表示:「如果因為咁樣理由令我去唔到英國,或者告記者,我覺得係可笑!」衷心請教陳朗昇,閣下涉嫌違法被檢控,以致暫時不能赴英進修,這有什麼可笑?閣下是否暗示,因為閣下是新聞工作者,所以即使涉嫌違法,警方亦不應檢控?有人因為涉嫌違法被檢控,以致不能離開香港,請問又有什麼特別和出奇?

 

新聞工作者亦要守法

 

美國代理人媒體報道陳朗昇被檢控一事的手法,跟以往《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等媒體可說是如出一轍;在此,容許筆者不厭其煩再解釋一次:新聞工作者沒有「免罪金牌」,新聞工作因牽涉刑事罪行被檢控,亦不一定跟新聞自由有關。是否侵犯新聞自由,最重要還是要看案件性質和內容,一名新聞工作者涉嫌拒應警員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而被檢控,這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肯定是當事人的個人問題,跟新聞自由完全拉不上關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梁家荣时代更可惡,乱纵容黄絲,所以才急急辞职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上屆政府不作为,导至美國代言猖獗
      • +85251****82
        +85251****82
        1年前
        1 回應 檢舉
        特狼普貴為前統統.屋企都被搜.黃屍又會話這正代表尾國之可愛.天子與庶民一樣.:joy::sweat_smile::face_with_hand_over_mout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