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周潔莹:最高法院對控槍、墮胎權判決惹爭議 美國司法獨立成荒謬笑話?

//美國司法系統已淪為政治角力場,一些走佬政客推崇美國所謂「三權分立」,依家佢哋有膽企出來批評半句嗎?//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六(25日)在白宮將一項社區安全法案簽署為法律,以應對當地嚴重的槍枝暴力問題。那麽美國積重難返的槍患頑疾,是否可以馬上藥到病除呢?當然不是,這項「罕見」獲得兩黨支持的法案,表面上是美國近30年來首次在控槍問題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但實質上離許多美國民眾倡議的禁槍,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美國控槍之路還能走多遠?要再等30年嗎?司法系統或會成為下一個最大的「攔路虎」!


簡單回望這項《兩黨安全社區法案》的通過之路,首先在上周四(23日)於參議院表決通過,翌日再在眾議院以234票贊成、19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雖然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將這法案描述為聯邦政府近30年來在控槍領域取得的一大突破性進展,然而,一些美國專家指出,民主、共和兩黨只是在較窄範圍內達成妥協。


新法律並無觸及全面禁槍


事實上,該法案僅針對幾類人士,包括是對18歲至21歲購槍者,實施更嚴格的背景審查;撥款幫助各州,防止槍械落入「危險」人士的手中;曾有家暴犯罪紀錄人士,不論有否結婚,均禁止購槍。


法案中,既沒有此前「控槍派」堅持的禁止出售大容量彈匣及突擊步槍、加強對無編號且難以追蹤的「幽靈槍」管制,也沒有提出對所有持槍者進行強制性背景調查,更遑論全面禁止持槍。因此,美國的槍枝管制,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司法系統成槍管絆腳石?


值得注意的是,影響著美國槍管前路的,還有一股關鍵力量— —司法系統。就在拜登簽署這項法案前夕,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上周四(23日)宣布了一項裁決,推翻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外隱蔽攜槍的法律。這項法律自1913年起在紐約州生效,要求該州民眾在取得許可後才能合法在公共場合隱蔽攜帶手槍。換言之,最高法院這一裁決,反過來擴大了槍枝持有者的權利,可以在相關地區的公共場所攜帶槍枝。


據悉,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夏威夷、馬里蘭州、麻省、新澤西州和羅得島州都有類似的法律。因此,聯邦最高法院這一裁決,或將限制州和地方政府監管槍枝的能力,今後美國繼續處理槍枝暴力問題,可能還需看司法系統的「臉色」。


司法系統淪兩黨政治角力武器?


近期,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可以說是動作頻頻。除了推翻百年控槍法外,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周五(24日)也推翻了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這場裁決的政治影響震動全美,美國20多個州預計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行為,其中13個州的墮胎禁令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將立即生效,美國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


墮胎和槍支都是美國民眾生活中最激烈的兩極分化問題。如今,最高法院一連兩天的重大裁決均激起軒然大波,這反映美國司法系統出現了什麼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這兩項重要裁決,某程度上都是上任總統特朗普的「傑作」。連同由特朗普任命的3名保守派大法官,當前9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佔6人,而這6人都是由共和黨籍總統任命,其餘3名自由派法官則是由民主黨籍總統任命。顯而易見,佔絕大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們握有權力,開始以6比3的多數,積極推動保守派的「議程」。



昨天的因,今天的果。行政機關可以通過任命大法官左右司法系統,大法官的政治背景,可以直接影響重要訴訟的判決方向,說白了就是美國司法系統已淪為兩派的政治角力場。美國司法真的是獨立嗎?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走佬政客以至部分港人鸚鵡學舌,對美國所謂的「三權分立」推崇備至,現在他們有膽站出來批評半句嗎?更重要的是,一個以政治立場先行的司法系統,能夠發揮保護民眾、儆惡懲奸的作用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