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61:黎智英在祖宗面前許的誓

//黎智英不聽老人言,破了在祖宗面前立下的誓,今日在赤柱面壁,他又可會思過追悔呢?//


如果不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臉書提起,大概許多人都已遺忘,原來《蘋果日報》已倒閉一年了。


梁先生在臉書貼出兩份《蘋果》頭版,一張是黎智英前年被捕時的報道,報章大字標題:「蘋果一定撐落去」;另一張,是去年今日《蘋果》的最後絕版,題為:「我哋撐蘋果」。


梁振英寫道:「一年過去了,『我哋』是誰?在哪裡?在台灣?在英國?怎樣『撐』?一、兩個月在英國搞一次你怨我、我怨你的示威?


「蘋果不是報紙,黎智英不是報人。蘋果害了一代香港人,黎智英害了一眾泛民政客。」


是的,《蘋果日報》的出現,不僅改變了整個香港傳媒的生態,更改變了香港幾代人的價值觀。


我曾在黎智英旗下的《壹週刊》工作過,回想他當日的異想天開,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有跡可尋。


黎智英曾在一次工作會議上問大家:「大家可知道《壹週刊》賣的是什麼?」席上都是傳媒老手,有人說「賣新聞」,有人說「賣資訊」……然後,黎智英說:「錯,周刊賣的是感覺。」


看看佔中、黑暴,有什麼理論基礎?有什麼邏輯思維?違法達義?坐監令人生更精彩?……統統都經不起辯駁,但偏偏他們就不是跟你講道理,而是純粹玩感覺。


當年黎智英曾問過一位新聞主管:「你有沒有辦法請個不怕坐監的記者回來?」主管覺得奇怪,問他:「請這種人回來幹什麼?」


黎說:「可以叫他去偷取機密文件,然後爆內幕,又或者可以叫他混入打刧集團,看看匪徒怎樣策劃打刧?如何下手?怎樣分贓?那就成獨家新聞了。」


當然,主管最後沒找到這樣的人回來,但這就是黎智英,一個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人。


有這種性格,多少跟他的童年遭遇有關。


小時候因為母親被送去勞改,他和幾兄弟姐妹要獨力照顧自己,黎智英就在廣州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賺小費。有日,一個來自香港的旅客送他一塊朱古力,他第一次嚐這西方甜食,覺得美味無窮,從此下定決心,要去這個有朱古力食、叫做香港的地方。於是,年僅12歲,就告別家人,偷渡來香港。


離家前,黎媽媽要黎智英跪在祖先靈前立誓,要他答應母親三個條件才讓他去香港:一,不准搞政治;二,不准騙人;三,不准說謊。


黎智英說,母親很了解他,這三個條件完全是針對他性格而來:「第一她知道我野心大,怕我去從政當官;第二因為我很懂揣摸別人心理,好容易引人上當;第三因為我經常編造故事,令人入信。」


知子莫若母,成功後的黎智英竟然連出身都編了個大話。他常說從廣州到香港後只上過一年中學,大家問他唸哪間學校?他說是九龍喇沙,有人去學校查證,發現當年喇沙沒有一個叫黎智英的學生。於是他在《壹週刊》的每週專欄承認,自己為了得到出身名校的虛榮,才冒認喇沙學生。


在《壹週刊》的內部會議,大家又再追問肥佬黎:「那你到底是唸哪家中學?」黎說:聖保羅男校。當然,沒有人再去查證這是否又是謊言了。


三歲定八十,原來是真的。黎智英不聽老人言,破了在祖宗面前立下的誓,搞政治、說謊、騙人、還賣國,今日在赤柱面壁,他又可會思過追悔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8
好正
7
心心眼
9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跟特冇普老媽子一樣已預期佢搞政治,全世界即會大亂!特冇普和肥佬黎老媽子真有眼光,有冇後悔生嚿义燒好過。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几拾年前我十几岁,现六十五,当时非常喜歡美國,认为美國真民主自由,但香港经过越南难民一事,我发觉美國是伪君子。why?当日越南难民坐船偷渡来港,人数越來越多且治安不好,港府將船拖出公海,美國馬上说不人道,要港府建封閉式难民营,钱,美國答應全包,结果难民走了,十亿港元被美英合计,说不用付了。还有更可耻的是,同年,美國把海地难民船拖出公海,就人道嗎?所以我从始不再相信美國了。而香港美國代言毛孟靜,劉慧卿等会告知这事給黑衣暴徒听嗎?当然不会啦,牠們都是賣國賊!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正劉慧卿很会骗,拖我們下水,什麼几百萬港人的功勞,說來說去就是牠功劳,如果照牠的話做,现在香港真的乱到七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