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國安逃犯政治凌駕法治 馬道立嚴正回擊!

//香港的法院,質素依然!只要香港市民不動搖,香港法治就不會倒。//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以往肆無忌憚煽動分裂國家、宣揚「港獨」和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表面上銷聲匿跡。然而,來自外國政治力量和一眾國安逃犯的抹黑卻是無日無之,他們早前更開始誣衊香港法院,聲稱香港法院已失獨立性云云。近日,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接受報章訪問,重申香港法院由始至終都是用同一套標準審案,在審理國安法案件時,亦會考慮《基本法》及國安法訂明的人權保障。馬道立的回應,無疑是對抹黑香港司法制度者最好的回擊!


國安逃犯無理抹黑法院


早前,其中一名國安逃犯張崑陽公開倡議,要求美國國務院制裁《港區國安法》的指定法官,理由是《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只是被中共操控的棋子,又指一眾指定法官是由行政長官親自任命,整件事是政治主導,多於真的是對法治的信任云云。


馬道立在最新的專訪中,雖然未有點名回應上述批評,惟箇中內容,其實等同回應那些其身不正的逃犯,澄清了種種不實指控。馬道立指出,香港法院是普通法法院,工作就是引用法律斷案;在《港區國安法》下,法院的角色與處理其他案件一樣,以同一套方式詮釋法律,包括考慮《基本法》及國安法訂明的人權保障,確保被告可獲公平審訊。馬道立又稱,在處理《港區國安法》案件時,法院依舊秉持公平原則,控方和被告的待遇不會有差別,沒有因為《港區國安法》而出現預設的勝方或負方。


抹黑法院只為逃避罪責


馬道立的說法,正正是今日香港法院的實況。一眾國安逃犯,包括張崑陽、許智峯和羅冠聰等,他們最不想面對的,就是所有被控違法《港區國安法》的疑犯,都可以獲得公平審訊的機會,正如馬道立所言,《港區國安法》下,根本就沒有預設的勝方或負方,是否成功入罪,最終還看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國安逃犯所迴避和不敢面對的,其實就是八個字:罪證確鑿,鐵證如山!


香港司法獨立,這是不爭的事實,中央和特區政府,從未干預法院審訊,這一點不管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前或之後,都沒有改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陳兆愷早前出席法律論壇時亦證實,自己在香港擔任法官三十多年,從來沒有被任何人干預,重申香港司法絕對獨立。


香港市民要對法院有信心


沒錯,國安逃犯們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法官,說穿了就是政治凌駕法治,只因有人被判違反《港區國安法》罪成,就認為制度不公平、法院不公平,這跟馬道立在訪問中指,混淆法律與政治的那一種人。近日,愈來愈多在法律界具分量的人願意站出來講公道話,香港市民對香港更應該要有信心,千萬不要因為來自境外的抹黑而失去信心。香港的法院,質素依然,只要香港市民不動搖,香港法治就不會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