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周潔莹:王毅太平洋島國之行顯中國風範、美澳傲慢視島國為「後花園」?

//中國與島國平等合作,美澳等國就威逼利誘,明眼人一睇都知邊個更值得尊重!//


主持人周潔莹:

2022年6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結束對太平洋島國的訪問後表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同為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共識、相似關切和共同使命。中國對島國政策的方向已經明確,那就是把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推進。王毅強調,相互尊重是中國發展同島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共同發展是中國開展同島國合作的根本目標。王毅是次的太平洋島國訪問之旅,備受世界各國關注,事實上一眾太平洋島國,一直以來都被視為西方強國的附庸,即使各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也好,但他們的意見從來不獲西方國家重視,王毅今次的訪問,再次展現現代外交應當具備的態度和規則,即「平等」、「尊重」和「共贏」。


西方傲慢永不理解「外交」真諦


以美、西為首的西方媒體,大多以「失敗」去形容王毅的太平洋島國訪問之旅,理由是中國外交部長未能拉攏到半數以上的太平洋國家達成深化安全和貿易關係的區域協議云云。這一種評論,洋溢著滿滿的霸權思維,那種西方殖民者傲慢的嘴臉,字裡行間隱隱散發出來,怎樣都掩飾不了。中國在外交上的立場,這些西方媒體永遠都不會明白,只因跟它們的政府一樣,這些媒體永遠都不明白,大國和小國之間,其實都可以平等相待,合作共贏。


眾所周知,王毅訪問太平洋島國的安排,引起澳洲的憂慮,澳洲外長黃英賢亦在差不多的時候,到訪多個太平洋島國,希望強化彼此的關係。黃英賢早前到訪斐濟展時,曾與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晤,姆拜尼馬拉馬其後形容跟黃英賢的會面「美好」,但重申斐濟不是任何人的後花園,而是太平洋大家庭一部分。


澳洲只視島國為「後花園」


斐濟方面有此反應,可說是其來有自。以往,一直視太平洋島國為自己「後花園」、全不尊重各島國作為獨立國家地位的,正是區內強國澳洲。澳洲前總理、在早前大選中落敗的莫里森,在去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氣候大會上,毫不諱言地以「我們的太平洋島嶼家庭」和「我們的後花園」去形容太平洋島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在這些島國人民的角度來看,無疑就是赤裸裸「前殖民者」的傲慢。


事實上,就連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對太平洋島國同樣是無比的蔑視。美國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對太平洋島國其實是毫不關心。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上月率美軍政代表團赴太平洋島國之一的所羅門群島,意圖施加外交脅迫,迫使該國廢止已經與中國簽訂的安全合作協議。但原來,在坎貝爾訪問前,美國高級別官員已經37年沒有到訪過位於南太平洋中心的斐濟,美國在所羅門群島的大使館亦足足關閉了29年,若中國和非所羅門群島笑訂了安全合作協議,大家認為美國會突然想起這個早被遺忘的邦交國嗎?


中國堅持「平等」、「尊重」、「共贏」


反觀王毅,說得就非常清楚。中國對島國政策的內涵可以概括為「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島國的內政、三是堅持合作共贏,真誠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四是堅持開放包容,中國跟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干擾。中國對所有國家的態度都是一貫的,就是「平等」、「尊重」和「共贏」,而這些態度,正是美國和澳洲等霸權所欠奉;中國堅持廣交朋友,美國就四處樹敵,而澳洲又不知何故,近年竟選擇緊跟美國腳步,阿諛奉承。哪一個國家更應贏得世界尊重,相信大家心裡亦有答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