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英國急於「搶人才」 拆穿別有用心

英國政府日前公布「高潛力人才簽證計劃」,凡畢業於英國內政部認可全球前列大學的學士或碩士畢業生,均可獲2年工作簽證,並可攜帶家屬;未來若符合條件,還可以轉為其他長期就業簽證。對於英國公布新的吸引人才計劃,一些立場頑固的香港反華分子隨即歡喜若狂,聲稱英國此舉一定可以吸納大量香港的人才,藉以證明香港已失吸引力和競爭力。筆者不擬批評任何移民決定,畢竟移英是好是壞,從網上港人的真實分享已可知一二;移英與否,還是應該先看看英國背後的考慮和實際情況,再作決定不遲。


英國「搶人才」並非始於今日。在上述簽證計劃實施之前,英國早於2019年9月已恢復國際學生畢業後的兩年工作簽證安排,允許在英留學生畢業後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讓國際學生在英國尋求職業發展。由此可見,英國的確是「求才若渴」,而令該國如此急需「搶人」的關鍵,相信跟該國「脫歐」後人才外流,以及英國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有關。


據報道,由英國牛津大學與柏林WZB社會科學中心的聯合研究顯示,在「脫歐」後,英國面臨受過高等教育的英國公民人才流失情況,這批高級知識分子傾向在歐洲大陸發展,也即是留在歐盟之內。而據經合組織和歐盟統計局的數據,與「脫歐」前數據相比,由英國到歐盟國家的移民人口增加約30%,獲得歐盟成員國護照的英國公民數量在整個歐洲增加500%以上。


另一個英國「被迫」吸納海外人才的關鍵,是該國人口老化嚴重。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年一月發布預測,英國到2025年,每年的死亡人數將超過出生人數,這亦標誌著歷史趨勢的長期逆轉。本來根據2018年的資料,先前的估計是到2043年前,英國的死亡人數亦不會超過出生人數,這意味著英國人口老化問題比之前預期更嚴峻。


表面看來,英國渴求人才,年輕人移民當地,前途肯定一片光明吧?然而,實際又是否如此?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年4月公布的數據,英國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職位空缺多達131.8萬個,按季大增10.5萬個空缺。然而,英國最缺的勞動力是藍領階層,包括重型貨車司機、農場工人、護理員、廚師、金屬工人、清潔工人、銷售助理等等。移民當地的人才,最終可否學以致用,覓得合適和心儀的職位,仍是未知之數。


再者,英國生活是否吸引是一回事,惟該國的高稅率和通脹嚴重,同樣是決定移民當地之時需要面對的困難。英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急升9%,物價通脹或已升至40年高位;稅率方面,單計入息稅率就已經高達20% - 45%,是正宗的「一出糧就冇咗一截」,英國生活是否吸引?大家撫心自問好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