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屢犯戰爭罪行兼無視國際法 澳洲學者揭美西方虛假面目

//國際法可以講係俾美西方「玩殘」,唔少民眾都無辜受累!//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要數當今世界最大的惡霸,自然非美國莫屬。美國號稱「民主大國」,經常對別國的政治體制指指點點,而且生性窮兵黷武,建國不到250年,卻只有不到20年沒有對外發動軍事行動。明明其身不正,但又經常批評敵對國家和競爭對手違反國際法、對自己種族滅絕印第安人的黑歷史就輕輕帶過,反而生安白造、無理指控其他國家種族滅絕少數民族。世界有一個國格如此低下的超級大國,確實令人搖頭嘆息。


澳洲學者對美歐的不滿


本人以往批評美國,雖然一直秉持有節有理的態度,但相信仍然有人覺得不夠公允,若是如此,今次且讓本人跟大家分享澳洲悉尼大學國際法教授本·索爾(Ben Saul)的見解,由一名來自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成員國家的學者,親口說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虛偽,相信一定可以為大家帶來啟示。


本·索爾近日在一篇刊登於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的文章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國際社會的反應,為應該如何執行國際法提供了「教科書式」例子。然而,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同樣削弱它門自己宣稱的國際秩序。


本·索爾舉例,2003年美、英、澳三國入侵伊拉克是非法的,但三國的時任領導人喬治·布希、貝里雅和霍華德都沒有入獄。1999年,北約對科索沃進行「人道主義干預」,這一行動顯然也是非法的,但此後卻無人受到懲罰。


美軍犯下極多戰爭罪行


另外,在「反恐戰爭」中,美國多次違反國際法,綁架、折磨、無限期關押、不公平審判,甚至謀殺恐怖活動嫌疑人,但卻沒人追究美國犯下的嚴重罪行。美、英、澳三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平民犯下的戰爭罪行也基本上沒有受到追究。再者,美國和英國仍在向沙地阿拉伯出售武器,而沙地阿拉伯則用這些武器在葉門犯下猖獗的戰爭罪行。


在侵佔別國領土方面,2019年,國際法院表示,英國仍在非法殖民本屬毛里裘斯的查戈斯群島,世界各國必須展開合作,結束英國在那裡的統治,惟英國至今仍在當地設置重要的軍事基地。


如果覺得以上例子已經非常可怕的話,本人可以告訴大家,未算!本·索爾指出,今日美國參議院鼓勵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俄羅斯總統普京。然而,美國本身卻拒絕國際法院管轄。美國參議院在2002年通過《海牙入侵法案》,阻撓美國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翻查資料,該法案授權美國總統使用武力解救被國際刑事法庭拘留的美國人。


美國不接受國際法院裁決


而在20世紀80年代,國際法院裁決美國在尼加拉瓜非法使用武力,美國之後退出了國際法院。翻查資料,國際法院隸屬聯合國,是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關,加入聯合國的國家理論上就要受其管轄,接受裁判結果。


另外時至今日,美國仍拒絕承認許多基本國際規則,包括涉及兒童和殘疾人的權利條約和禁止使用地雷和集束彈藥公約等。美國甚至沒有加入《海洋法公約》,儘管它痛斥中國在南海違反了該公約。


本·索爾在文章中批評,西方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將國際法武器化,將其作為對付對手的大棒,但當國際法妨礙到自己或盟友時,西方又會視而不見。西方的選擇性失明表明國際法根本不是法律,它不過是霸權的遮羞布。本·索爾在文章最後指出,西方的態度導致其他國家也玩起了同樣的法律遊戲。國際法雖披著法律的外衣,其實質卻是帝國主義,人們對它只有蔑視而沒有尊重。


美西國家的虛偽 令人扼腕


作為國際法學者,本·索爾在這篇文章中清楚點出西方國家的虛偽和雙重標準,本人認為;身為國際法專家,看著西方國家令到原本應該是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公義代表的國際法變成西方帝國主義的武器,內心一定非常不安和不好受。


無奈,現實情況的確像本·索爾所說一樣,當國際輿論話語權被西方媒體把持,西方國家醜聞、惡行就不會得到太多關注,即使有報道,亦往往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若果西方媒體真的有做好自己工作的話,何解犯下大量戰爭罪行的美國政客和美軍,至今仍然安然無恙,沒有一個受到應得的懲罰?


還是那一句,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美國和西方國家,到底有何資格指控中國?中國早已表明願意和國際社會合作、互利共贏,美國和西方國家卻只想著獨霸和獨贏,這種思維,正是今日中國最不能接受之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