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谷愛凌再封后全國喝采 美籍韓裔金牌選手同人唔同命?

//美國根本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政府、政黨、政客連埋媒體都一齊在明在暗貶低、抹黑亞裔人士,連運動員、學者都唔放過,如果美國唔改變呢啲仇亞、反華嘅政策,遲早神憎鬼厭、步入衰落//


被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等美國媒體,稱為「亞裔之光」的21歲美國女子單板滑雪名將金善(Chloe Kim),於北京冬奧會單板U型場地技巧決賽中奪金。不過,近日美國媒體就翻出,這名「美國英雄」近一年前於美國娛樂體育節目電視網、即大家熟悉的ESPN的專訪內容,金善在節目中指出美國針對亞裔人士的襲擊,及社交媒體上的仇恨言論,對她的心理造成傷害,她亦同時擔心自己及家人在美國的安危。


金善在節目上亦透露,自己持續在社交網站收到恐嚇和歧視內容的信息,訊息的數量可達每月幾百個,一日可收到三十個。她直言這種情況令她心碎和害怕,作為新科冬奧金牌得主,她之前的言論即時受到廣泛關注,因是亞洲人,便被人貶低成就,這種情況仍然在今日的世界發生,本身已經令人髮指和噁心。


但原來還不止這樣,金善還在訪問中大爆,那些歧視信息中竟然有人叫她「返回中國」,不要從美國白人女孩手上搶走獎牌,即指那些人連金善是韓裔也不知,而本來講得一口流利韓語的金善,不敢再在公共場合同父母講韓文,甚至當她離開洛杉磯的家的時候,不論是參加世界錦標賽或步行去商店,她都擔心人身安全,所以金善從來不會輕易一個人去任何地方,如果要外出「放狗」或去雜貨店,她必定會帶住三寶:電槍、胡椒噴霧,和一把刀。聽到金善的故事,作為中國人、亞洲人真的心碎!


金善的訪問畢竟在一年前,到底今日亞裔在美國情況是否有改善?很可惜答案是:一點也沒有!韓國外交部,發布資料指出2020年以來,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共報告51宗,針對韓國公民的亞裔仇恨犯罪,韓國公民在海外遭受仇恨犯罪,2020年40宗、2021年11宗,當中主要涉暴力和侮辱,例如去年3月在美國亞特蘭大槍擊案,造成4名韓裔美國居民遇難。至於國家層面來看,美國和德國仇恨犯罪較多,美國佔13宗、德國佔12宗。還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ate and Extremism),近日亦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全美各地「反亞裔」的仇恨犯罪數量,2021年較2020年增加339%。


說到底,美國的仇亞問題,某程度上是美國政府自己一手造成。美國長期攻擊和針對中國,當然不在話下,但美國本身好多政策其實亦係充滿歧視性,例如2018年由前總統特朗普政府發起的「中國行動計劃」,聲稱是阻止商業機密和其他專利信息向中國轉移,但執行上往往涉及針對華裔的「種族偵察及防範」(racial profiling),先後已有多名華裔學者因計劃而被起訴或拘捕。美國司法部近日終於認衰,終於願意檢討計劃,未來可能避開將矛頭指向學術研究人員;另外亦預期將除去計劃中的「中國」二字,避免這個標籤煽動「反亞裔」情緒。


事實,除了美國政府,美國媒體同一班美國代理人,在「仇亞」事件中亦有責任, 他們近日多次針對和攻擊兩名原本擁有美籍,及後入籍中國並代表中國,之後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谷愛凌及朱易,類似行為,只會加深美國國內的仇亞情緒,即使美國代理人美國媒體如何吹捧金善等亞裔運動員,稱她們為「亞裔之光」也好,其實沒有用。最重要始終是美國政府和她的代理人肯收手。美國國內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 這個已屬不爭事實,若然始終不肯下定決心解決,美國的衰落只是遲早問題。


最後,我想奉勸一班走佬美國,繼續收受不知是誰的金錢,去唱衰中國、唱衰中國香港的逃犯同政客,即周永康、梁繼平、邵嵐、梁頌恆等等。他們勿以為自己在美國很過癮,其實「仇亞」屬一視同仁,不斷抹黑、誣衊、詆毀中國,最終受害的,可能是擁有黃皮膚、黑眼睛的他們。路是自己選擇,出事別哭!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5,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5-LruPMW_cE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3
好正
5
心心眼
11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