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拜登政府虎年失威 靠打壓中國難止國內不滿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並沒有像去年一樣,在社交媒體發布影片向華人拜年,只在自己的社交網站發帖而已,拍片責任就交由副總統賀錦麗負責。至於美國的「小弟」加拿大,確診新冠肺炎的總理杜魯多,日前已率先發布影片,盛讚加拿大華人對其國家的貢獻等等。美國及加拿大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移民國家,政府高層發表賀年影片,當然不奇怪。


還有,今年美國將會舉行「中期選舉」,將於11月8日舉行,屆時將會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另外參議院約三分之一的席位也會改選,至少選出34名參議員。拜登和賀錦麗作為民主黨代表,以往一般分析,美國華人都較支持民主黨,在此情況下,趁農曆新年「賣口乖」,其實亦無可厚非,也一點都不出奇。


但是正所謂「大話怕計數」,到底民主黨在2022年有無機會繼續「強勢領導」美國呢?我當然沒有水晶球,我也不可能預知美國選舉結果,但觀乎拜登的支持度及政績,我相信民主黨選情似乎不太樂觀。


拜登去年在農曆新年賀辭中呼籲種族平等,也譴責針對亞太裔美國人的種族主義、騷擾和仇恨等行為。一年過去,針對亞太裔的情況有沒有改變呢?

亞太裔美國人組織 (AAPI) 早前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並沒有令社區變得更安全。許多人仍然面臨歧視、騷擾或攻擊。也有一項針對1000多名受訪者的全國性調查發現,大約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在過去1年內經歷過仇恨事件。有停止仇恨亞裔團體的資料顯示,自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美國共報告過超過1萬起針對亞太裔的仇恨事件。我們看看之前的數字,實在不得不問一句:「你驚唔驚?」


連處理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案件的行為和工作都處理不好,拜登同賀錦麗,應該不會奢望靠一條賀年短片,可以挽回自己在亞裔間的支持度吧? 


美國《霍士新聞》1月24日公布民調,顯示對拜登的施政滿意度僅47%,如果當天舉行總統選舉,6成美國人都不會投票給他。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同日亦公布民調,顯示多達72%受訪者認為美國走錯路。《霍士新聞》的民調同時亦顯示,不滿意拜登施政的比率為52%,而拜登的支持率則從去年6月的56%下降到本次調查的47%。


在美國人最受關注的問題中,85%受訪者提到高物價和通脹、81%認為犯罪率升高、78%指美國政治分裂、72%認為是新冠病情大流行。民調也顯示了,52%美國民眾不認可拜登在新冠肺炎抗疫的表現、59%不滿美國經濟,亦有54%不滿他在外交方面的工作。


新一年,希望拜登都虛心聆聽一下美國民眾有什麼訴求。美國新冠疫情大流行,成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染疫人數早已超過7400萬、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88萬。我認為,與其美國花時間去思考如何抹黑中國、對付中國、「唱衰」中國,倒不如花更多心思去處理內政就更好。


攻擊和抹黑中國,並不會令美國變得更好,相反美國政客「日思夜想」中國,只會令美國更快衰落,民不聊生。多個美國民調早已顯示,所謂的「外交」並不是美國民眾最關心的議題。與其美國今日講新疆、明天搞台灣、後日講香港,何不先處理好自己美國內部的問題?其實要令美國崩潰,從來不需要中國出手,美國若維持「眼中只有中國」的施政方針,遲早都會將國家敗在自己手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儍伯伯!乘老特前朝的反中快車,但自己痴呆駕美牛(車),必車毀人亡,中國從不与儍人爭論,不然被嘲儍仔!真正的中國人從不屈膝於惡人,何況這個保痴呆哩!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