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李宇軒:曾與陳梓華討論轉為「枱面人」 赴外地設立「香港流亡政府」
【黎智英案】李宇軒:曾與陳梓華討論轉為「枱面人」 赴外地設立「香港流亡政府」

//李宇軒同陳梓華仲考慮搵陳浩天、黃台仰、鄭文傑及梁繼平等一班「港獨友」幫手。//


黎智英案今日(9日)踏入第56日審訊,從犯證人李宇軒在庭上作供稱,於2020年7月曾與陳梓華討論國際形勢及需要「枱面人」,而「枱面人」將會離開香港及去外地設立「香港流亡政府」,兩人先後考慮過一系列支持「港獨」人士,陳梓華亦考慮過自己成為「枱面人」,但兩人討論最終沒有定案。控方中午表示已完成主問,法官將案件押後至明早(10日)再續,將會由辯方展開盤問。


控方今早繼續問到李宇軒與陳梓華於2020年7月23日在Signal的對話,陳梓華稱「你去打最終件事會係」、「你身邊所有人都會照肺」;李宇軒昨供稱「打」所指的是「浮上枱面」、「做枱面人」。控方追問其意思時,李宇軒解釋當時有社運人士公開真實姓名、即「枱面人」,「枱底人」則是匿名社運人士,例如在Telegram有很多人、李宇軒也不知道他們的真實姓名,而在「浮上枱面」後,會繼續進行國際游說等工作。


法官李運騰問到兩人的對話背景,並指留意到兩人提及一系列人名,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及梁繼平等人。


李宇軒稱當時與陳梓華討論自己未來方向,陳梓華表示認為SWHK(重光團隊)需要改變,兩人其後討論國際形勢,並得出結論認為有「power vacuum(權力真空)」,於是討論可否找人當「枱面人」去提供動力。


李宇軒當時在Signal提到「要至少一個枱面人,離開香港,去第度開政府」,李宇軒解釋「開政府」即離港到其他地方設立「香港流亡政府」。


法官李運騰追問兩人當時是否在認真討論。李宇軒稱當時兩人在考慮,但最終沒有結論,「因為都無枱面人」。李宇軒亦確認陳梓華當時因為沒有適合人選,曾表示「X咁我做啦X」,但後來想起未詢問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及「學生動源」的人,惟討論最終亦沒有結果。李宇軒另解釋對話中「照肺」是指「政治逼害」及「政治檢控」。


法官李運騰問及,當時《港區國安法》已生效,李宇軒有機會細閱《港區國安法》條文,為何李宇軒仍「企出嚟」,離開香港去外地設立「香港流亡政府」。李宇軒回答:「無論我打唔打,政權要照肺或者秋後算帳,都會照做」,故李宇軒認為「其他人照唔照肺,唔係取決於我打唔打嘅問題」。李又指,若我不站出來,香港依然會被內地控制的香港政府統治,「所以(香港)已跌入有政治迫害的環境入邊,即係已經夠差」,才希望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成立政府。


李宇軒提到設立「香港流亡政府」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流亡政府不得設立在香港,「因為如果喺香港會比香港政權冚檔」;(二)一定要有枱面人,「因為如果只係得枱底人嘅政府,no one will take it seriously (沒有人會認真看待它)」。


李表明,如有流亡政府,便會先做流亡政府,才做國際游說,但如無流亡政府,則只會做國際游說。


控方展示陳梓華與李宇軒在2020年8月10日的紀錄,李宇軒稱:「組員問,使唔使踢你出TG?因為肥佬黎出咗事」,陳梓華則回覆:「no need (沒有需要)」。李供稱他忘記他當時所指的「組員」是否SWHK成員Madison,但確認有組員曾傳私訊問他。法官杜麗冰一度問李宇軒:「Who is Fatty Lai? (誰是肥佬黎?)」,李則指肥佬黎是黎智英。


李宇軒當時傳訊息問陳梓華的Telegram用戶名稱是否「il__k」,又指有組員認為此用戶與黎智英的關係太緊密,懷疑該用戶是「肥佬黎其中一個仔嘅account(帳戶)」,但陳梓華直認其Telegram用戶名稱正是「il__k」。


李宇軒稱,每次有事發生,如「有人畀警察拉」,的確有人叫李宇軒及身在香港的SWHK成員離開香港。陳梓華當時聽到李宇軒問及陳梓華會否考慮走,陳梓華即指:「走走走,我若離開,誰來帶隊」。陳梓華亦向李宇軒稱:「Thanks for standing with me as always (謝謝你一如既往地與我站在一起)」。


李宇軒供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便有政治迫害,他與陳梓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後,茶餘飯後亦會討論離開香港的利弊,「走唔走好,走嘅話做咩好」。而李宇軒於2020年8月10日下午3時許被捕,陳梓華在當日下午3點半左右,向李宇軒傳訊息指:「Brother, leave me here - we can't afford one more lost in international line. (兄弟,我留在這裡——我們不能再在國際線上失去多一個成員了)」、「Some businessmen and politician are cutting ties with Jim. (一些商人和政客正在與黎智英切斷關係)」。


控方向李宇軒展示一份從他電腦中檢取的新聞稿,標題為「英國國會議員報告證實香港警隊於示威活動行使暴力」,當中提到「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於今天正式發佈關於2019年香港警隊如何對待人道救援工作者的獨立調查結果。」、「我們亦支持APPG(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提出的建議方案,針對容許警暴的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式制裁……」,該新聞稿日期為2020年8月4日;英文版新聞稿中有提到SWHK,但中文版則採用「攬炒團隊」。


李宇軒供稱SWHK有關「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的新聞稿是由SWHK成員透過Telegram給他,對於中文版中使用「攬炒團隊」,李宇軒指當時SWHK成員對於中文名仍有爭議,但當時認為與其斟酌名字,不如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而由於一般發布新聞稿是由「攬炒巴」那邊負責,所以為了接觸其受眾,亦較常用「攬炒團隊」或相關標籤。


李宇軒亦同意在2020年8月,當時部分SWHK成員即使不喜歡「攬炒團隊」這姓名,亦會在某些情況下容忍。


法官李運騰問到,當時SWHK有沒有「枱面人」。李宇軒稱自己算是使用真實身份「做過幾次枱面人」,而英國方面亦一定有人用真實身份去見議員,但他不清楚是什麼人,另舉例「攬炒巴」或可算是「枱面人」。惟李宇軒亦指SWHK對於「枱面人」沒有共識,不同成員會在不同場合、有以SWHK身份去見不同人士,而在國際游說時,他們其實也不是代表SWHK,而是以代表「香港人」的形式去游說。


控方又展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於2020年7月30日向李宇軒發送Telegram訊息,內容為IPAC就202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一事發表的聲明。李宇軒當時在Telegram提到「DQ」。李宇軒解釋,當時「氣象巴打」整合了《眾新聞》有關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的資料,他翻譯成英文後,把人名和圖片發給裴倫德。裴倫德後來回覆,相關資料已加入聲明;李宇軒確認他把聲明發布到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的網站。


法官杜麗冰問到,李宇軒是否亦負責為IPAC日本分部(JPAC)翻譯聲明。李宇軒確認自己與其他人有將聲明翻譯成日文版,但他不知道JPAC是否有其獨立網站。控方另問到,該聲明有否發布到IPAC Twitter帳戶。李宇軒則稱自己沒有IPAC Twitter的存取權。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