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合作】香港助力雲南中醫藥產業走向國際 梁振英:善用香港檢測認證和打造品牌 高永文:冀推動雲南建立中藥材國際貿易平台
【滇港合作】香港助力雲南中醫藥產業走向國際 梁振英:善用香港檢測認證和打造品牌 高永文:冀推動雲南建立中藥材國際貿易平台

「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2024)活動舉行期間,前日(3月30日)在昆明舉辦了一場「香港與雲南中醫藥產業發展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發表講話。梁振英鼓勵雲南可以利用香港擅長的檢測認證和打造品牌,做好宣傳以擴大國際市場。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主席高永文表示,希望香港協助推動雲南建立中藥材國際貿易平台,共同做大做強雲南中醫藥產業。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無雲藥、難成方」,作為中醫藥大省,雲南的山川河谷到處是珍貴草藥。據統計,雲南現有中藥資源8875種,居全國首位,有藥用植物特有種1562種、重點藥材401種,分別佔全國總量的49.59%、71.22%,具有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底蘊和資源。而近年來,雲南當局積極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總產量、農業產值3項指標連續5年穩居全國第一。


「但是,雲南省中醫藥發展還存在總量不大、質量不高、研發不強的突出短板,特別是對外交流合作較少,與港澳合作較少,在海外研發、註冊、使用等方面面臨著較大障礙。」在座談交流會上,省衞生健康委等部門從不同角度介紹雲南省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基本情況,指出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尋求多平台、深層次合作。


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主席高永文作主旨發言時表示,中醫藥在國內受到西醫藥的激烈競爭,部分中醫或者中西結合醫護可能在臨床一線優先採用現代醫學手段,導致中醫藥的特色和成效未能充分體現。在國際間,中醫藥也面對來自包括東亞、東南亞和西方國家的嚴重挑戰。一方面,中藥材和中成藥在出口層面和註冊准入環節,面對西方國家的科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嚴格要求和門檻。另一方面,其他國家以自身品牌把中藥包裝成日本漢方、韓藥等,西方國家則把中藥以草本藥的方式,加入營養補充劑中以自身的品牌推出國際市場,奪取了我國珍貴醫藥資源的高增值部分。


面對中醫藥下一步的興衰關鍵,他認為我們這一代有責任團結起來維護和發揮中醫藥學臨床特色,在中藥材、飲片和中成藥各產業環節,要加強協同聯動創新管理體制,破除中醫藥技術壁壘,市場屏障和地方保護,市場分割等問題。他又指,當前中藥材市場存在最關鍵的兩個問題,一是缺乏全國統一可以應用於國際市場的質量、安全性標準和客觀、獨立、有公信力的檢測認證;二是缺乏一個有效率的市場平台機制,能夠為藥材的買賣雙方提供實時、透明、公平、公開的市場訊息,包括各類藥材的種植生產情況、倉儲量、需求和價格,讓買賣雙方都能夠對產品和交易的質量保證和雙方權益有所保障。


高永文表示,基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中醫藥發展國際化奠下的扎實基礎、貿易流通和國際接軌的標準認證等考慮,香港承接任務負責推動建立一個中藥材貿易平台。目前「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正穩步推進「中藥材商貿平台」的工作,經過多次會議與各個部門、監管機構的探討研究,確立貿易平台框架及營運模式的可行性,成立香港融資平台,並與投資者簽署了認購意向書。現已開展平台公司的運作,在廣州南沙先行啟動區註冊了港資獨資公司「廣州守創中藥有限公司」,以展開第一階段的內地市場。


據他介紹,平台目前擬定上架30種三省道地藥材品種及其他大宗藥材,希望雲南省也能提供道地藥材名單及優質的中藥材供應商、合作社等。平台為掌握其公平性,有關檢測認證服務已對接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是香港非牟利機構並具有60多年的歷史。為了平台的順利運作,技術層面已在搭建平台原型及功能,同時與金融機構對接平台支付及資金結算,為保平台每一個環節能更高效的運作。


高永文指出,雲南省素有「藥材之鄉」「生物基因寶庫」等美譽,是我國生物資源、天然藥物和民族醫藥資源最豐富的省份,擁有許多特有的藥材資源,具有難得的區位資源優勢。他認為,「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作為重要參與者,希望可協助推動雲南建立中藥材國際貿易平台,提供實時供求價格訊息,形成有效市場機制,共同做大做強雲南中醫藥產業。


香港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副會長、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理事葉澤恩鼓勵雲南利用香港平台,推廣雲南的中醫藥,例如每年8月的中醫藥博覽會。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集團營運總監劉兵則介紹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並歡迎與雲南中醫藥業探討合作。


香港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理事袁文俊表示,雲南有很多很好的產品,並就打造品牌知名度、信任度、忠誠度提供意見。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韓秉華建議打造類似「雲南好藥」形象性的品牌。香港協豐供應鏈(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潘家穰認為,雲南的好產品可在香港測試市場潛力,試好了再在雲南大量生產和銷售。


輪流發言後,滇港部門、業界代表和專家進一步解決就雙互的「不知道」,以及雲南所需、香港所長等話題作深入交流。就雙方都關心的中藥材交易平台方面,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杰指出,文山國際三七交易中心是全國規模最大,年交易額約80億元人民幣。雲南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周紅梅則表示,建立面向海外的中藥交易平台十分重要,需要借鑑香港經驗。


梁振英在總結發言時表示,香港要發揮獨特優勢,與雲南的優勢結合,要做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他表示,香港的中醫藥業管得嚴、管得好,例如在香港,註冊中成藥才能公開銷售。他認為,內地中成藥可在香港註冊,並註明是在香港註冊,這樣對消費者而言也是信心保證。


他又指,面對西醫、西藥的激烈競爭,加上很多西方大藥廠正瞄準國藥,他們的資金實力雄厚、科研能力強、品牌具優勢,「他們甚至可以用我們老祖宗的藥方生產藥物,用價格手段把我們擠下去。」因此,梁振英認為,我國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十分重要,只要做好、發展好,藥才能賣得更多、賣得更好的價錢,業界才有利潤支撐持續發展,讓傳統中醫智慧發揚光大。


梁振英指出,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是非牟利機構,是民間、獨立第三方平台,找投資者投資,以會員制的方式對接買家、賣家。他以餐廳不用自己養豬為例,指出藥廠也不用自己種植中藥材。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就像股票交易所、黃金市場,提供市場訊息、質量證明。而檢測認證和打造品牌都是香港所長,能夠服務雲南所需,滇方可以考慮先用好香港忠誠度高、信譽良好的檢測制度;利用香港做好宣傳,擴大國際市場。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