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護國安】香港完成23條立法 人大法工委: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定義務、駐港國安公署:廣大市民國際投資者將從中受益、外交部駐港公署:進一步構建安全便利高效營商環境
【立法護國安】香港完成23條立法 人大法工委: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定義務、駐港國安公署:廣大市民國際投資者將從中受益、外交部駐港公署:進一步構建安全便利高效營商環境

立法會昨(3月19日)三讀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分別發表談話或聲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發表談話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重大舉措,是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定義務的切實成果,值得充分肯定。相信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將會遵循和貫徹法治原則,認真做好條例實施相關工作。


負責人指,根據《基本法》有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進行備案審查,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到報送備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後,將由有關工作機構依照法定職責和程序進行審查,適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備案審查工作情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談話全文:https://bit.ly/4cmDgni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標誌著延宕了近27年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為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起了新的法治長城。


發言人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程序嚴謹規範,立法內容科學合理,罪行要素界定清晰,刑罰輕重寬嚴適度,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的平衡,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慣例。條例與《港區國安法》銜接互補,有力堵塞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漏洞,構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


發言人指出,隨著《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落地實施,極少數人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將被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都將從中受益。特區普通法整體優勢和制度效能將充分發揮,香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將得到更堅強的法治保障。


發言人表示,事實證明,一切干擾破壞23條立法的企圖注定是徒勞的,護佑香港安全穩定的法治環境必將日益穩固,全社會凝心聚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將勢不可擋,「東方明珠」必將綻放出璀璨美好前景。發言人強調,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將繼續堅定依法履職,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全面準確貫徹實施《港區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等香港本地法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共同譜寫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新篇章。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談話全文:https://bit.ly/4cqtS1O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表聲明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憲制責任、現實需要。香港國安條例契合世界各國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趨勢,符合香港普通法制度,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同類立法經驗,與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相接軌。


聲明還說,香港國安條例的順利通過將有利於發揮特區法律體系的整體制度效能,進一步構建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以高質量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香港將繼續成為全球企業和人才投資興業的熱土、逐夢築夢的福地。那些別有用心抹黑23條立法、詆毀破壞「一國兩制」的卑劣把戲,煽惑不了心明眼亮的香港市民,蠱惑不了國際社會有識之士,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


外交部駐港公署聲明全文:https://bit.ly/43tfF0i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