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訂立《蘋果日報》立場有如「鳥籠民主」
【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訂立《蘋果日報》立場有如「鳥籠民主」

黎智英案踏入第43日審訊,今日(12日)繼續由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出庭作證,接受辯方盤問及控方覆問。楊清奇作供完畢後,控方要求法庭頒布「提犯令」,以便明日(13日)押送「從犯證人」李宇軒到庭作供,法庭批准並押後案件至明早10時再續。


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負責盤問楊清奇時指出,楊在挑選文章和作者方面相當獨立。楊清奇指「唔係全部」。辯方改稱,那大致上獨立?楊清奇則指「我理解個採編自主唔係用百分率去形容」。


辯方其後向楊清奇展示黎智英與楊清奇在2019年9月3日的WhatsApp紀錄,顯示黎智英多次致電但未有接通,黎智英指「看了單偉建先生的文章後請回電」。辯方指當時黎智英向楊清奇建議查看單偉建的文章,並叫楊清奇決定要否採用,而楊清奇則拒絕。楊清奇指「唔係咁簡單拒絕」,指有透過其他渠道溝通,WhatsApp只顯示了一部分對話,黎智英亦有透過陳沛敏找他。辯方另指,楊清奇對於黎智英建議的文章,率直地給出自己意見,例如指在WhatsApp中指單偉建的文章「又長又臭,都係玩自欺欺人」,楊清奇同意。


楊清奇在2020年12月10日傳送《港版國安法|日本遵從美國制裁令 促與美營運的當地銀行凍結林鄭在日戶口》的新聞連結予日籍作家高橋,表明「請看看能否跟進」,而高橋表示「我深信日府根本不會制裁林鄭等」、「你要我怎麼跟進?」。楊回覆高橋:「你可以考慮評論有關新聞。但你的觀點恐怕難以被蘋果多數讀者認同。制裁不是已死總統(前任總統)的命令,是美國聲援港人」。


楊清奇解釋指,當編輯不符合黎智英的意見或立場時,黎智英便會「換人」,雖然他一般不會干預作家選題,亦向高橋稱「寫不寫,如何寫,你自己決定」,但楊坦承「我事實上已經干預咗佢主題,我亦警告佢如不跟進《蘋果日報》的觀點,我就可能換作者」、「如果我堅持用不跟《蘋果日報》立場的文章,到時被炒嘅人就可能係我」、「之前都有先例」。


楊同意如《蘋果日報》不能提供符合讀者口味的文章時,讀者便會轉看其他報紙,故《蘋果日報》一方面需照顧到讀者口味,另一方面要堅持《蘋果日報》的觀點與立場,作者文章「至少要我認同或者同意」才可刊登,如文章牽涉「港獨」便不會刊登。楊補充,如作者文章明確鼓吹違法事情時,楊便不會刊登,但若作者文章內容是「打擦邊球」又符合《蘋果日報》的觀點與立場,楊便會照樣刊登該些文章。


控方覆問時,重提楊清奇在主問中首次提到「打擦邊球」,並解釋是規避法規、遊走灰色地帶,在辯方盤問時則稱避開法律,兩者意見是否對楊清奇一樣。楊清奇同意,指自己意思是希望避開犯法風險。


控方其後問起單偉建的文章,並展示楊清奇在2019年9月3日與陳沛敏的WhatsApp紀錄,陳沛敏指「我電郵轉寄了一篇文章給你,黎生想你以李平之名反駁他」,楊清奇回覆「啲垃圾真的要出反駁?港共揾多幾條友咁搞,論壇版就畀人玩殘」。


楊清奇指,他當時理解單偉建應該是黎智英的朋友或相熟人士,其實黎智英亦覺得其文章觀點一般,但又想照刊登,「所以要我用我自己名寫文章去駁番佢」、「經常有咁嘅文章,我論壇版就畀人玩殘左,就好難做」。楊清奇其後澄清,黎智英當時想他寫一句評價去解釋為何不採用、再轉發給單偉建,指他黎智英和陳沛敏「溝通過已經決定唔用,但黎先生需要畀作者一個交代」。


控方續提到編採自主一事。楊清奇稱「對採編自主,其實我有好深感觸同體會」,「我從事傳媒工作30幾年,係5間報館電視台打過工,我感覺係互聯網興起之後、傳統媒體沒落後,採編自主幾乎就成為一個神話」,「因為傳媒為左吸引特定讀者群,都有自己立場」。


楊清奇指「我可以用一個政治術語『鳥籠民主』,來形容《蘋果》同埋類似報紙……叫做『鳥籠自主』」,黎智英訂立《蘋果》立場「就好似Set定左鳥籠」,「採編人員係鳥籠有一定自由,有一定採編自主權,但你唔可以超過一定框架,就係唔可以超過鳥籠」。楊清奇指《蘋果》不能說是完全沒有編採自主,並確認早前證供中提及黎智英給予的指示便是「鳥籠」。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