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曾倡邀建制派撰文 2018年後立場變激進
【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曾倡邀建制派撰文 2018年後立場變激進

黎智英案今日(6日)踏入第39日審訊,繼續由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出庭作證。楊清奇供稱被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16年初討論作者名單時,曾建議「幾個係建制派領袖人物,有兩個依家係行政會議成員」,「所以我覺得黎生立場係喺2018年之後先變得比較激進」。


楊清奇供稱在張劍虹、陳沛敏等人於2021年6月被捕後,林文宗將被捕同事從Signal群組「國安法應變委員會」中移除,而楊清奇當日在自己手機對群組截圖,惟他不記得自己截圖的原因。


楊清奇指他負責揀選論壇版文章,而兩名同事會協助他檢查文章有沒有錯字或事實上的出入,同事亦會協助排版及與製作房溝通。楊清奇又供稱,他當時修改文章標題及一些文字後,在論壇版上發表,又指黎智英轉交過來的文章,如果沒有問題,便一定會發表。


控方展示2019年8月1日張劍虹與楊清奇之間的WhatsApp對話,張劍虹向楊清奇提及許平在論壇版的文章,又建議楊清奇採用台灣《蘋果日報》有關「逆權運動」的文章,並指楊清奇可以找林文宗幫忙。楊清奇稱「逆權運動」是指當時的反修例示威,而論壇版是《蘋果日報》最細的部門,每天只有他和另一名同事上班,「每日有一個版已經好辛苦」,而張劍虹當時要求增加版面及指「有好文章就應該出囉」,那一定需要增加人手,雖然張劍虹指可以找林文宗幫忙,但後來「乜都無做過」。


楊清奇續供稱,自己在張劍虹提出前,已經與羅偉光有接觸及採用台灣《蘋果日報》文章,文章角度主要分兩種,「一個支持香港巿民抗爭,一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而如果文章在香港《蘋果日報》實體版有刊登、電子版亦一定有,也有文章只會在電子版發表。


楊清奇重申《蘋果日報》實體版由陳沛敏及林文宗負責,網上電子版由羅偉光負責,楊清奇沒有出席過任何有關網上電子版的會議。楊清奇交代《蘋果日報》在2019至2021年期間,《蘋論》作者主要為馮偉光(筆名:盧峯)、楊懷康(筆名:古立)、顏純鈎(筆名:方圓)及他本人楊清奇(筆名:李平),「間中咁啱放假有其他同事代筆」。


楊清奇指最早負責寫《蘋論》的作者是馮偉光,他擔任副主筆時亦曾撰寫《蘋論》,陳沛敏找楊懷康來寫《蘋論》,黎智英決定找顏純鈎撰寫《蘋論》。楊清奇強調最終決定誰撰寫《蘋論》的人仍是黎智英,張劍虹及陳沛敏都有推薦寫手的權利。


控方展示張劍虹曾在2020年4月12日傳訊息予楊指:「主筆,有論壇作者只我們有時壓稿,我明白或許有時滯稿,但盧峯自己每周已寫兩篇社論,或許就不用寫論壇版」。楊指盧峯當時只是自由撰稿人,尚未是《蘋果日報》全職職員,他回覆張劍虹指:「我會同作者多溝通」,但他最後並沒有叫盧峯減產。


楊清奇憶述有作者投訴論壇版沒有使用他的稿件,張劍虹有一次叫楊清奇到其辦公室,「(張劍虹)當住同事面鬧我,我嗰時先知投訴人係顏純鈎」。楊提到顏純鈎均是自行投稿,「我冇應承俾佢開專欄出稿嘅」。楊又指:「後來知道張劍虹咁緊張顏純鈎嘅投訴,因為黎智英好欣賞顏純鈎」,所以張劍虹重視顏純鈎的意見,而且顏純鈎亦由每周撰寫一篇社論增加至每周撰寫兩篇社論。楊直言,張劍虹「覺得我唔聽話」,及後把顏純鈎的文章放在副刊,而非論壇版。


法官李運騰關注楊清奇所說「唔聽話」的意思。楊清奇解釋「因為我無停到盧峯係論壇版嘅專欄」,又提到最初顏純鈎只是在論壇版發表文章,後來改不在論壇版、而是在「蘋論」和副刊發表文章。


控方展示《蘋果日報》在2020年7月14日出版的《蘋論:中共的打壓與制裁不足畏 - 李平》,控方問當時楊清奇想在文中表達甚麼時,楊清奇供稱:「啲內容主要喺標題都講咗,想講中國政府反制裁(美國)係無力嘅,效力不足嘅」,「唔會嚇親」美國被制裁的對象,強調美國面對中國的反制裁「不以為懼 反以為榮」。楊清奇指此代表他、《蘋果》及黎智英對中國政府反制裁美國的想法,楊又指黎智英專欄文章「都有類似觀點」。


楊清奇指他在2015年4月左右接管《蘋果日報》論壇版,在2015年尾晉升為《蘋果》主筆,而黎智英在2016年初找陳沛敏與楊清奇討論作者名單,而楊熟悉論壇版運作後開始更換作者。楊清奇表示:「黎生當時建議(作者)名單,我同同事都吃驚,有幾個係建制派領袖人物,有兩個依家係行政會議成員」,「所以我覺得黎生立場係喺2018年之後先變得比較激進」。


楊認為按照2016年所討論的作者名單,黎智英是希望報紙論壇版多元化,「我反而同同事諗(黎智英)呢個想法係咪天真咗啲,因為建制派人物無可能為蘋果寫稿」,而楊清奇與同事找建制派作家都不成功。楊憶述黎智英指「有個(建制派)人(物)同佢有偈傾,黎生搵佢寫稿,最終都一樣唔成功」。


楊表示,黎智英在2018年推薦予楊清奇的作者名單及文章均偏向比較激進,而2016年作者名單上的作者,寫作風格是支持民主派,而2016年至2017年仍有建制派領袖人物為《蘋果日報》撰稿,但2018年正是黎智英變激進的轉捩點,「以前建制派都會為蘋果寫稿,都唔會好似2019之後咁,一啲都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為《蘋果日報》撰稿。楊憶述黎智英曾向他推薦資深媒體人區家麟,亦讚賞過美國華裔作家「一劍飄塵」。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