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陳沛敏:被捕獲釋後辭職、當時「公司好混亂」 惟工作至《蘋果》停運
【黎智英案】陳沛敏:被捕獲釋後辭職、當時「公司好混亂」 惟工作至《蘋果》停運

黎智英案今日(27日)踏入第33日審訊,繼續由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出庭作供,在控方完成主問後,由辯方律師展開盤問。陳沛敏確認,她於2021年6月被拘捕,之後獲警方擔保,她稱數日後正式請辭,又形容當時「公司入面好混亂」,惟她仍工作至《蘋果》最後一天。


陳沛敏確認在黎智英於2020年12月還押後,她在同月10日曾與《壹週刊》前社長楊懷康(筆名「古立」)探訪黎智英,及在2021年3月22日與一名簡姓女子一起探訪黎智英。


控方提到,昨日(26日)與陳沛敏看過《蘋果日報》由2020年12月、黎智英還押後刊登的多篇頭版新聞,其中一篇標題為《涉違租契國安官禁保釋 黎智英成政治囚徒》,並問陳沛敏當時是否有份決定標題。陳沛敏承認,並同意「黎智英成政治囚徒」是陳述句。


控方今日展示2020年12月13日的《蘋果日報》文章、題為《控勾結境外危害國安禁保釋 黎智英國安法前開twitter 追蹤蓬佩奧、蔡英文成「罪證」》,並問為何在罪證一詞加上引號。陳沛敏解釋,想表達當時未認罪,是一個指控。


該文中提及警方指控黎智英發表的評論和文章等,控方問相關文章事後有否移除、抑或亦留在網上平台。陳沛敏供稱張劍虹曾稱要「將一啲黎生嘅文章下架」;惟她不記得確實時間點,在法官李運騰追問文章有否實際從網上平台下架時,亦表示「唔記得咗」。


控方另展示《蘋果日報》在2021年3月28日刊登的頭版新聞《中大生揭國安審問過程 早被監視開file 鄰房偷聽盤問》,當中提到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至今已有數以百計香港人在這幅血紅幌子下被拘捕」,控方問「血紅幌子」是否在指香港國安法。陳沛敏同意。


控方提到張劍虹在2021年4月17日成立「國安法應變小組」,陳沛敏指怕警方指控煽動罪,故高層們需看看並討論報道有沒有字眼需要修改,「有同事提出疑問,問啲字用唔用得」。法官李運騰指「國安法應變小組」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半年才成立,問及開小組前有否這些疑慮及討論,陳沛敏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有案件關於「光時」的字眼,亦曾討論「報道嘅時候提唔提得」,商討字眼在報導及廣告中可否使用。


2020年4月17日的群組訊息提及:「政治組同事問:敏姐,同事來問,現時我們,多數是用『閹割選舉』(例如即時新聞時的頭四粒字),或者劈頭便說『北京閹割香港的選舉後』,我們日後是否要改為用『完善』,但用引號,或者改用『北京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抑或毋須改動?」


羅偉光在同日發訊息指:「我與同事討論了,認為可繼續用閹割選舉,因為都係陳述事實,也有同事提出『武漢肺炎』,我認為可繼續用,如要引述官方聲明、文件必須提及,加「新冠肺炎」,顯示是官方或有關人士說法。如有其他情況、疑問,會聽同事意見,商量如何處理」。


陳沛敏在庭上解釋:「因為啲字眼,一嚟同事覺得當時環境氣氛同新法律環境下有問題」,故決定謹慎用字,判決某些字眼會否觸犯鄧炳強所指的違法情況,同時「都唔想報紙同電子版有不同判斷,羅偉光同張劍虹傾好啲疑問字眼,統一用法」。例如「武漢肺炎」用字,最後決定全公司不使用「武漢肺炎」,電子版亦需更改早前的「武漢肺炎」用字,「總之就統一用法」。


控方又提起《蘋果日報》在2021年5月的員工大會,問當日張劍虹發言後,陳沛敏有否發言。陳沛敏稱自己有,但不肯定是否緊接張劍虹後發言。控方續展示昨提及的《蘋果》新聞《夫︰她冷靜堅強鎮定 陳沛敏選擇留在災難現場》,當中提到「早前在《蘋果》員工大會上,陳沛敏說過,即使有消息指《蘋果》會被取締,她都會留至最後一刻,『今時今日做《蘋果》,唔係純粹只想做記者,係more than一份工』。」惟陳沛敏不肯定上述發言是在員工大會上說、抑或在訪問中向記者透露。法官李運騰向陳沛敏確認,即有機會記者在報道時合併員工大會及訪問的發言,陳沛敏同意。


控方再問到,在員工大會上,有否提過要更改報導的角度。陳沛敏指沒有,並解釋無論是員工大會或訪問、在黎智英被捕和還押後,《蘋果》都沒有直接被指控「新聞有問題」,他們有更改使用的字眼,但沒有更改報道角度、「大方向無更改」。


控方提到警方在2021年6月17日拘捕陳沛敏,她在6月18日深夜獲准保釋外出,翌日(6月19日)遂到法院「睇咗兩個同事(張劍虹及羅偉光)上庭」,然後由於被扣留40小時後十分疲累,故休息了一天,2021年6月21日才回公司。陳沛敏表示:「我返公司之後就向公司辭職」,控方遂展示《蘋果日報》在2021年6月20日的報道,內容提到「陳沛敏:《蘋果》會繼續營運」,「她透露自己暫未辭職」。陳沛敏指她在6月21日回公司後「口頭上有向高層提及辭職」,但當時黎智英、張劍虹、羅偉光仍在還押中,她便向台灣蘋果日報代表人葉一堅表示她有意辭職,而她亦一直為《蘋果日報》工作至2021年6月24日。


陳沛敏憶述當時「公司入面好混亂」,「個時連咩人可以批我張(辭職)form(表格),佢哋都唔知點處理」,而她記得她當時是在「保釋出嚟兩三日之後正式請辭」,向葉一堅說「我要辭職」。控方向陳沛敏確認,最終她辭去《蘋果日報》工作,亦在2021年6月25日辭任董事身份。陳沛敏同意。


控方續指《蘋果日報》在2021年6月24日發行最後一期報章,印刷共100萬份,控方問到當時為何會印這麼多。陳沛敏解釋是發行部同事的提出「坊間會好多人買,因為最後一份」,然後有資深同事提議不如印刷100萬份,發行部同事亦覺得能夠做得到。陳沛敏又稱「其實我當時覺得身份尷尬」,因為她已提出辭職,「返緊去執緊野」,當同事向她表示印刷100萬份時,她回覆「ok吖,100萬份幾好吖」。控方其後展示該最後一份報刊,並指出其中一張相片顯示陳沛敏和林文宗在一起看報章版面。陳沛敏同意。


控方完成主問後,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開始盤問,重提黎智英曾批評報紙只把「外國對香港進行(反修例)運動後醞釀向香港或中國政治施壓的新聞」作頭版頂部一篇新聞,而沒有用全版頭版報道,從而表達不滿。彭耀鴻指黎智英只是認為該新聞理應獲得更大篇幅報道,陳沛敏表示「如果我覺得單新聞好過本身單頭版」,她可提出全版新聞修改,但她不認為該新聞「重要到再擺全版頭版」。彭耀鴻遂指由此可見,陳沛敏當時有「編採自主」,陳沛敏笑言:「如果黎生無出聲嘅時候都係嘅」。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