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民調:近6成受訪市民支持立法 逾6成認為不影響媒體正常編採工作
【23條立法】民調:近6成受訪市民支持立法 逾6成認為不影響媒體正常編採工作

政府正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將於本月28日結束。香港民意觀察研究中心於2月15日至20日,透過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552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23條立法的取態。結果顯示,近6成市民支持23條立法,有61.2%受訪者認為23立法並不會為媒體的正常編採工作帶來影響。


調查結果顯示,有67.9%受訪市民傾向贊成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當中更有近半即47.7%表示「非常贊成」。亦有59.7%受訪市民表示傾向支持23條立法,同樣有近半即47.4%受訪市民對此表示「非常支持」,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的合共約32%。


結果反映,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盡快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且維護國家安全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特區政府應盡快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制定有效法律加以防範。


針對媒體的正常編採工作,有61.2%受訪者認為立法後不會為正常編採工作帶來影響,亦有57.1%受訪市民傾向贊成在維護國家安全前提下,新聞和言論自由應設立法律規範,不贊成的有31.8%。結果反映市民傾向認同新聞自由並不能凌駕於國家安全之上,23條立法也只是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一般正常的編採工作將一如以往,不受影響。


超過6成(62.3%)受訪市民贊成立法保護「國家秘密」以維護國家安全,傾向不贊成則有26.2%;另外,針對保護國家機密與保障資訊自由的關係,有60.1%受訪市民贊成資訊自由建基於於是否有效保護「國家秘密」的基礎上。結果反映立法保護國家秘密獲得市民普遍認同。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